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戲如人生/羅富齊

時間:2019-01-19 03:18:30來源:大公報

  從小到大我便喜歡看戲,還記得出生的北陲小鎮石湖墟有間名叫「行樂」的戲院,小時候我便常常混在大人間溜進院中看戲。我現在還記得在那裏看的第一齣戲是名叫《恐怖列車》的驚悚片。跟着,我看了武打巨星李小龍的《唐山大兄》、《猛龍過江》及《精武門》等精彩電影,只覺得戲中主角何等英雄氣概,鋤強扶弱的行為令人佩服。從此,我便愛上電影,並且為其主角的精彩人生而着迷。

  唸大學時,由於家貧,我要常常「走堂」去幫人補習及教夜校以賺取生活費。然而,我從來沒有「走堂」的就是觀看電影節(Film Festival)的電影。那時電影節的電影多在海港中心的「影藝」電影院播放。在那裏,我看了大導演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的《基督最後的誘惑》(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電影描述了基督另一樣的人生,令我驚訝導演的想像力及編導藝術。《情迷朱古力》是另一套令我如痴如醉的墨西哥愛情片,原來愛情和食物是緊緊相扣。

  大學畢業後,我在靠近香港大學的興漢道租住了一個小房間。閒時我會到灣仔及銅鑼灣的西餐廳喝茶、咖啡,過着所謂「中產」其實貧窮的生活。然而,我最喜歡的還是到銅鑼灣的碧麗宮及利舞台戲院看戲。前者那時是港島最大的戲院而後者則是歷史悠久的舞台,兩者皆裝飾得富麗堂皇及古色古香。八十年代我最迷的演員是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看了他主演的《教會》(The Mission)、《天使心》(Angel Heart)及《義膽雄心》(The Untouchables)等佳作。《教會》描述了中世紀一位教士在南美洲傳道及反省的人生;《天使心》是英國鬼才導演Alan Parker的作品,除了羅拔.迪尼路主演外,還有那時初出道的英俊小生米奇龍尼(Mickey Rourke),戲中主角查案時和魔鬼角力的張力仍然令我緊張;《義膽雄心》更加是羅拔.迪尼路戲劇生涯中的一個高峰,細緻感人地描述了幾個黑幫少年一生的經歷,令人唏噓。 (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