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關於AA制/阿 濃

時間:2019-01-19 03:18:30來源:大公報

  朋友聚會飲茶食飯,我選擇AA制,即是每人都要付款的意思。

  AA制也有不同的付款方法,較多採用的是把總付費額除以人數,平均科款。其中有調整,譬如歡迎遠方來客,客人不用付,小孩不用付。學生聚餐,老師不用付。

  另一種AA制多見於西方人士,是真正的各付各的,個人吃多少付多少。譬如有人飲酒,費用較多,由他自己付最為公道。他也不必怕要別人分擔而不便消費。當然手續是比較麻煩,要從帳單上分拆出來,中國人會覺得瑣碎和小氣。

  AA制好處甚多,最主要的是不必欠人情。老記着欠人一餐卻又抽不出時間還,心中不安。本來不成文的這次我請下次你請,日子久了就記不清這次該輪到誰?AA制每次吃了每次清,互不相欠,反而可以無限次的延續。

  一班朋友AA無問題,一男一女經常共餐就有考慮。

  因為有一不成文慣例,就是由男方結帳請女的。如果由女方結帳,男的會覺得沒面子。

  但也有例外,如果男的是老人家,女的敬老請他也應該。如果女的是波士(Boss),男的是下屬,談的是公事,女的結帳很自然。如果男女是朋友,正開始向戀愛路上走,隨着感情進展而有不同表現。大概是由最初女方建議的AA制,發展為男子付款為主,女的偶然請一次。已是戀人,AA制不再,大家不覺有什麼。但女方婚前仍堅持AA,亦無不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