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嶽廟的「辦公室」/蓬 山

時間:2019-01-19 03:18:29來源:大公報

  北京朝陽門外的東嶽廟,是華北最大的正一派道教建築群落。始建於元仁宗延祐六年(一三一九年),距今整整七百年。

  進了瞻岱門,是一條位於中軸線、高出地面的「福路」,直通祭祀東嶽大帝的岱嶽殿。福路兩側對稱有兩座頂覆黃色琉璃瓦的御碑亭,內立康熙帝、乾隆帝御筆親題的石碑。碑亭前分別有銅特、玉馬。銅特長着驢面、騾身、馬耳、牛蹄,相傳為文昌帝君坐騎,摸了它會有好運。

  大院四圍,排布着七十二間房舍,是地獄七十六司的「辦公室」。大部分是一室一司,也有兩司合署的。每室差不多是三米寬,五米進深,裏面都有一個塑像群。除了正襟危坐的神仙、判官,還有鋸骨拔舌的小鬼、受苦臨刑的惡人,警醒世人多積善德。今人參拜,已不如古人那般敬仰、畏懼,更多的是好奇。

  在一九四九年後,由於政治運動波及,東嶽廟不斷被圈佔。岱嶽殿成了禮堂,御碑亭改成了倉庫。最令人心酸而哭笑不得的是,七十六司各路神仙都被砸爛、「辭退」。房舍被活人佔用,被改作文秘、會計、傳達之用。直到上世紀末騰退修繕,才重塑神仙、判官,請回了「辦公室」,重操舊業,掌管人間生死禍福。

  人間作惡者,先由「追取罪人照證司」簽發批准,然後由「取靈魂司」差小鬼拘捕,閻王審結後,還要由「曹史司」記錄在案,秩序井然,流程分明,誰說古人沒有法治精神?

  各司原都有匾額,現大多無存。據顧頡剛先生統計,大部分司都是二十五塊匾額,而官職司多達六十九塊。官職司掌管官吏清濁,好官清官死後能升任土地、城隍等神;貪官奸臣則罪加一等,下地獄受苦。腹黑一點想,在此敬奉匾額的恐怕多是心裏有鬼者。試想清官仰不愧天俯不怍人,何須多此一舉?而官職司的匾額遠多於其他司,則升官發財者的不安,更甚於老百姓。小小匾額看透人間百態。

(三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