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啥是佩奇/侘 寂

時間:2019-01-19 03:18:28來源:大公報

  最近幾天,一則微電影在各大社交媒體平台刷屏。這條名為《啥是佩奇》的短片,短短五分鐘,起承轉合一應俱全,劇情嚴謹而完整。就在你以為這是一個溫情故事的時候,它畫風一轉,變成了一個賀歲片廣告。如此「神轉折」,也難怪讓所有人都大呼有趣。

  《啥是佩奇》實際上是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的廣告片。影片通過講述一個爺爺「尋找」佩奇的故事,落腳到最後全家在電影院「找到」佩奇。短片的主人公是一個居住在農村的老人家,因為即將回家過年的孫子在電話裏提到新年禮物想要「佩奇」,不知道佩奇是什麼的爺爺在村子裏問「啥是佩奇」,鬧出不少笑話。

  當他在村民的指點下,按照大家形容的樣子自製了「佩奇」之後,卻得知兒子不帶着孫子回家過年。失落的老人獨自走在路上,遇到兒子開車來接他進城過年。老人急匆匆地回家拿上要帶給兒子一家的禮物,其中就包括自己製作的「佩奇」。終於,在吃年夜飯的時候,爺爺把自製金屬鼓風機佩奇拿了出來,有模有樣,格外吸睛。兒子一家帶爺爺去看了《小豬佩奇過大年》,他這才知道原來佩奇是動畫片裏的粉紅色小豬。

  這個微電影引起病毒式傳播的原因,是它介於「微電影」和「廣告片」之間的趣味性。上一秒還是一個探討「回家過年」的故事,下一秒就變成了推廣閤家歡電影的廣告。出人意料,是它成功的首要因素。老人為了逗孫子開心,費盡心力尋找並製作佩奇,通過戲劇化的誇張,表現了濃濃的親情,也表現出了兩代人缺乏日常交流機會的缺憾。啥是佩奇?對於孩子來說,它是一隻粉紅小豬,對於爺爺來說,它是團圓與愛。刻意催淚的作品太多,這種笑中帶淚反而更能引發共鳴與反思。

  事實證明編劇的「計謀」是成功的,無數人跟老人一起悲喜交加,完成了「感同身受」。當然,它也成功地起到了宣傳電影的廣告作用。也難怪有人說,《啥是佩奇》讓人看到了內地廣告界的希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