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租客的怨氣/耶 生

時間:2019-01-19 03:18:28來源:大公報

  「早陣子有新聞報道,香港有些人擁有過萬個單位,差餉都要交三億多。三億多,我一生人都賺不到三億,但他們卻是一個交差餉的數目。」茶餐廳內,老黃那碟乾炒牛河,完全消不了他的悶氣。

  「他們懂投資,把錢放在對的地方,身家翻倍,是自己本事。有什麼好怨呢?」說話的是路人真,他常說自己的臉是路人臉,「一個招牌掉下來壓死十個八個」,所以我們叫他路人真。

  「你有所不知了。」我笑說:「老黃剛被業主加租,是鬱悶了一點。」

  「我上星期還因為公司皇恩浩蕩加了我五百元人工而樂了半天,豈料昨天業主說要加租八百元,換句話說,今天開始我反而少了三百元淨收入。」老黃一邊搖頭,一邊把牛肉嚼在口中。

  「他們的加幅沒有超過市價已經很好了。你知道嗎?一些商舖的業主,業績好一點點,業主就來加租了。」路人真說着,他叫的常餐到了。

  「對對對!」老黃說:「那些地舖,每一間都數十萬甚至過百萬舖租,對那些有錢業主來說,這些金錢都是數字而已。可憐的是動手動腳落力工作的一班人,自己努力的成果無故要與人共享,甚至多賺的全數分給他們。」

  「這個也是瘋了的邏輯,」路人真說:「真的想不通數十萬舖租還要加租的理由。其實,五萬元一個月,足夠任何一個業主一個月的使費有餘吧,肯定還比最前線工作的賺得多,需要三十幾萬一個月嗎?」

  「不如租金封頂,五萬元一個月。」老黃笑說:「這樣,商戶就不一定租給金舖、表行了,毛利較少的餐廳、書店,可以離開二樓三樓,回到地下,不好嗎?」

  「如果真的實行,可算是財富再分配。」路人真越說越興高采烈:「因為租金便宜,店舖可以減價,你這碟乾炒牛河,可以賣回廿多元了。」

  「對啊,你個常餐十元。」老黃也很興奮:「然後,因為每個人的恆常生活使費減少,變相錢多了,好用了。」

  「不要太天真。到時老闆不會減你人工嗎?」我說了一句,大家又變得沉默。這時,我的粟米肉粒飯也到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