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偽造色沁充高古/李英豪

時間:2019-01-18 03:18:42來源:大公報

  我國高古玉器吸引人之處,除了玉質溫潤堅結、造型和紋飾獨特以及年代久遠等因素之外,另一主因是不少古玉四周帶天然色沁。古人尚祭祀及注重陪葬品,現今出土的古玉,皆埋在不同土層下,經歷駸駸歲月水侵土蝕,周圍的礦物質和一些天然元素,諸如汞(水銀)、硫、石灰、鐵、銅、朱砂、鉻酸鉀、氧化鈦等等,經過近千年,甚至數千年慢慢地滲蝕到玉器的分子結構間,日久發生化學變化,考古學家稱為「質化」。透閃玉之所以堅結,全靠其中的硅酸保護,但埋土層間經久不斷地受地熱與震動影響,玉面的硅酸難免逐漸地受熱液作用而溶解,好比失去防衛層,四周外來物質就易乘機滲進去,形成各種不同色調與形狀的色沁。

  現今偽造之徒,把捉藏玩者對色沁的着迷,千方百計牟取暴利。事實上,偽製假色沁,古已有之,更巧立名目,名堂多多。

  據一些古籍載,其中一種常用的方法,是「老提油法」:乃以虹光草加少許腦砂,作為造假色沁的主要材料。虹光草形似茜草,出自西寧深山中。若二者施於玉器上,點燃竹枝燒烤,能夠使玉透出紅光,好比南土有色沁的「土古」。清代後期,上述材料難找,有人改用紅木屑煨玉石,偽造所謂「血沁」;若以普通木屑煨之,大多變成黑色沁,統稱為「新提油法」。古法也有用長石放生石灰中,連煮數次,偽造「雞骨白」假灰沁,雖然不像「以火燒之」那樣會留下「火劫紋」,但全玉像被一層厚厚白膠漿包裹,密不透「窗」(可窺見玉「地」的透亮表層部位)。現代偽造者手法層出不窮,雖然大多不再用「三蒸九曬」的繁複費時舊法,但更「粗暴」,以求便捷及本小利大。例如,以不同化學劑(如氫氟酸、硫酸等)處理,使近代劣質玉件表面變成五顏六色。常見的方法乃放進焗爐或微波爐,焗成假沁,皆不自然,必有一些黑色「爆炸紋」。真古者(像附圖的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玉琮)色沁天然經久渾成,不會看去似「發麻風」的樣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