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聚會的藝術/葉 歌

時間:2019-01-18 03:18:42來源:大公報

  聖誕到元旦期間美國絕大多數人放假,各種家庭、朋友聚會多如牛毛。除了送什麼禮物以外,聚會時如何避免衝突也是讓無數美國人焦慮的問題。美國解決人際衝突的專家Priya Parker對此別有會心。

  她說,主持聚會的傳統思路是重點關注各種物件的安排,如房間裝飾、邀請函、酒水、菜品等,卻忽略了聚會最關鍵的部分:目的。如果主人清楚聚會目的,就能有的放矢,明白該邀請哪些人,應採取怎樣的形式。如果客人明白聚會的意義,他們的行為舉止也就能較為妥當。Parker認為,聚會次數不是越多越好,參與人數也不是越多越好。如果一味多多益善,目的含糊,聚會一團糟,反而好事變壞事。客人太多,主人無法面面俱到,照顧不周,客人體驗也會受負面影響。

  她特別提倡一早就確立「遊戲規則」來預防衝突。如,大家族聚會,親人各自的政治立場可能不同,有的姻親也許來自不同的種族和文化背景。如果主人在發出邀請函時就給客人「打預防針」,讓他們對聚會場景有所預期,會消弭不少潛在的危機,也能減輕大家的焦慮緊張。聚會中也可確立臨時規則來避免衝突。如,聲明敬酒以講故事為目的,告誡出席者除了攝影外不能用手機等。

  根據二○一三年的民意測驗,逾七成的美國人對現有朋友關係不滿意。二○一五年的一項調查發現,大約一半人認為開會過多是降低職場工作效率的罪魁禍首。聚會走「少而精」路線更有意義,也更可持續性發展。但大部分美國人視社交為人生必不可少的部分,大都希望廣結善緣,做到有智慧、有選擇地舉辦聚會、參加聚會並不容易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