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讀書還是有點用的/榮汝成

時間:2019-01-18 03:18:41來源:大公報

  這麼多年一直有聯繫的大學同學,浚利算是一個。

  如今的浚利也可謂功成名就,在一家三甲醫院的骨科做大主任,是博導、名醫,著作等身,每天都很忙,有時通電話,也常常是說不上幾句,就被打斷了。我到上海,只能約在醫院碰面。

  到醫院的時候,正好碰到電視台在給浚利做專訪,等了近一個小時,採訪結束,又有人來找他看病、諮詢問題,已經到了吃午飯的時候他才空閒下來。我們一起去到醫院的食堂,邊吃邊聊了起來,浚利嘆道:「年齡大了,精力大不如從前,每天要看病、要帶學生,有時候還要處理一些雜七雜八的事,想讀點書、寫點東西,都少有空閒,這是讓人很惱火的事,還是羨慕你,閒人一個,日子過的像神仙。」

  「要不向我學?種地當農民。」我大笑道。

  「哪有你老弟說的那麼容易,身不由己啊,你就別挖苦我了。最近都讀了些什麼好書?推薦推薦給我。」

  「我現在可是農民,忙着種地,哪裏還有閒功夫看書。我們是要靠天吃飯的,只盼着能有個好年景,別的事都不去想,只是碰到收成不好煩了睡不着,就隨手拿起一本書來看,才不管是不是經典,好與不好,能打發時光就行。」

  「別再裝了,我還不知道你,恐怕讓你不讀書比要你的命還痛苦,我都戒不了書,何況是你。我最近又重新翻了一遍《黃帝內經》,感受確實又不一樣了,作為醫生讀書是必須的。」

  「是的,其實無論是做醫生還是當農民,讀書還是有點用的。程杏軒講過一個案例:他的族人澤瞻睾丸腫痛,他問澤瞻前些天是不是耳旁腫痛,已經消了,澤瞻很驚奇,說:『真是神醫呀,確實如此。』程開了暖肝煎讓澤瞻煎服,很快澤瞻就痊愈了。程杏軒感嘆道,開卷有益,這不是他神,他是讀了《會心錄》,裏面有這樣的病例。

  我不與你閒聊了,我很忙,忙着要把地裏的東西賣出去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