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嫁娶有趣的人/凡 心

時間:2019-01-18 03:18:41來源:大公報

  婚姻嫁娶,人們選擇配偶的條件各異。考慮挑一個情投意合的、相貌端好的、性格溫馴的、經濟條件好的、工作能力強的……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但可能很少有人會想到:對方得是一個有趣的人。

  「有趣」指的是熱愛生活、有生活情趣、有生活品味的人。有人愛唱歌愛音樂愛看電影話劇;有人愛書法愛繪畫和攝影;有人愛下棋打撲克或打衛生麻將;有人愛游個泳打個球;有人甚至只是愛逗個樂說個笑話……只具其中之一,都可算是有生活的樂趣,在柴米油鹽之外有其精神寄託甚至是追求。家庭生活中有了一點趣味,就是平凡簡單也有了一番滋味。

  有的人可能很有工作熱情和賺錢能力,但在日常生活中卻無什麼愛好,回家就是看電視睡覺,連話也不想多說,家庭生活刻板而無趣。天長日久的,便有可能引起另一方的冷淡或疏離。

  過去讀過一篇文章,為《安娜.卡列尼娜》中安娜的丈夫卡列寧叫屈,認為是安娜自己受了渥倫斯基的誘惑出軌,毀掉了一個家,卡列寧是個受傷的男人。

  老托爾斯泰筆下的安娜,是個活力四射的女人,與同樣熱愛享受生活樂趣的龍騎兵渥倫斯基一見鍾情,是兩個有趣之人的互相吸引。反之,身居市長高位的卡列寧除了忠於職務,性格沉悶,生活刻板無趣,這令生性活潑的安娜感到壓抑和鬱悶,他的「無趣」毀掉了一個家庭。

  當然,愛情婚姻是一項複雜的藝術。能把日子過得有聲有色,需要雙方創造一些基本條件和營造出一些氛圍,其中就包括了生活內容的趣味。

  見過不少夫妻離異。說來男女也算郎才女貌,教育程度相當,成長背景相似。究其分手原因竟無關經濟或性格,僅是一方太有趣而另一方太無趣了。一個「趣」字,也能造成二人漸行漸遠。

  當下正在戀愛拍拖的男女青年,走到婚姻嫁娶一步時不妨也把「有趣」列為考慮的因素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