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鼻子的尊嚴/米 哈

時間:2019-01-18 03:18:40來源:大公報

  昨天談了一個因自尊而失去人性的故事,今天再談一個人性尋回自尊的故事。這故事由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所記,是他的創作,還是他道聽途說而記下,不得而知。只知道這故事讀來,像一個山野間的民間故事。

  話說,有一位僧人,他的鼻子無人不知,「足有五六寸長,從上唇上邊一直垂到顎下。形狀是上下一般粗幼,酷似香腸那樣一條細長的玩藝兒從臉中央耷拉下來」,僧人心裏雖然為了長長的鼻子而煩惱(因為鼻子長得他連飯也不能自己吃,要靠徒弟用一條木條撐着他的鼻子,讓他吃飯),但是僧人一直在人前裝出一副不介意的樣子,畢竟,他知道出家人不應為外貌而煩惱。

  然而,知僧人者,莫過於徒弟。僧人的確「由於鼻子使他傷害了自尊心才苦惱的」。於是,徒弟找到了一位名醫,指導他們將鼻子弄短的方法:「先用熱水燙燙鼻子,然後再讓人用腳在鼻子上面踩」。

  為了尋回自尊,僧人放下自尊,讓徒弟用熱水燙他的鼻,用腳開始踩,然後,奇跡來了!「踩着踩着,鼻子上開始冒出小米粒兒那樣的東西」,徒弟「用鑷子從鼻子的毛孔裏鉗出脂肪來。脂肪的形狀猶如鳥羽的根,一拔就是四分來長」。普通讀者如我,心想:僧人的鼻子大概是黑頭過多,發炎含膿而腫脹肥大吧!

  無論如何,僧人的鼻子,真的變細了,出乎意料的是,從前長鼻子的僧人沒有引起別人的奇怪目光,反而現在,當大家遇見僧人的鼻子變短了,卻都忍不住笑起來。這又讓我想起,從前有一位禿頭的朋友,從認識他的時候,他已經禿頭,後來他植髮去了,我卻反而一直看不慣。

  因為旁人的眼光,僧人的脾氣也日益惡化起來,惡化至他也自覺自己的不是,希望鼻子能夠變回從前的形狀。幸好,後來有一天,他醒來時摸了摸鼻子,鼻子回復原狀,他自語:「這樣一來,沒有人再笑我了」。所以,怎樣可以贏回自尊?還原基本步,認識自己,接受自己,簡簡單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