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梅利退役/耶 生

時間:2019-01-18 03:18:39來源:大公報

  三十一歲的英國網球手梅利,前幾天在澳洲網球公開賽出局,因為臀部傷得連穿襪子都會痛,這場可能是他的退役戰。他或會動一個大手術,手術成功的話,有機會回到球場。但考慮到他的年紀,可能性不大。

  第一次認識梅利,是在二○○八年,忘了是哪個比賽了,他在準決賽贏費達拿,而他的對手施蒙,則贏了拿度。那一年,費達拿和拿度在溫布頓網球公開賽打了一場傳世的經典比賽,人人都期待這個對決,但竟然落空。最後梅利奪冠,在致辭時幽默地說:「對不起,你們看不到費達拿對拿度,但希望我和施蒙的比賽,你們也享受。」

  他是英國人,蘇格蘭人,難怪有種英式的幽默。二○一四年的年終賽,梅利在初賽被費達拿以六比零、六比一橫掃,但費達拿在決賽前一刻,卻因為背傷退出比賽。這時候梅利竟然發了一個「推特」:「難道費達拿被我打傷了嗎?」這也是可愛的英式自嘲。

  可是,球場上的梅利,並不可愛。他不再像紳士,而是像會醉酒鬧事的英國足球迷。他常常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導致失球失分失比賽。比賽期間,他經常咆哮,又喃喃自語、碎碎念,比起費達拿的優雅,拿度的專注,梅利就是缺少一點點成熟和智慧。

  也是二○○八年,他原本是年終賽八名選手之中狀態最佳的一人。在分組賽,他兩戰全勝,篤定晉級,遇上狀態不佳、輸了一場、必須勝出才能晉級的費達拿。他卻竟然出盡力氣跟他周旋,花了三小時才能慘勝這場無關痛癢的比賽,彷彿忘記準決賽在廿四小時內就開始。結果因為未回復體力,在準決賽就被淘汰,白白錯失了現在回頭看是唯一一次摘下年終賽的機會。

  後來,他針對自己的弱點,找來以冷靜聞名的球星蘭度任教,終讓自己一嘗捧起大滿貫的滋味,算是一次成熟而有智慧的決定。但後來蘭度離開,他又故態復萌,未能更上一層樓,可謂是性格決定的命運。

  然而,兩個大滿貫,兩塊奧運金牌,相較其他球手,已經是很好的命運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