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鎮店之寶》/輕 羽

時間:2019-01-16 03:22:52來源:大公報

  當代戲劇充斥着導演中心論、多媒體科技或形式主義,往往忽略了劇場的本質:演員表演和主題訊息。有時看到一些小型及簡樸的製作,着重故事內容,並由演員生活化地展現角色,其演出更能令觀眾獲得深刻體會。

  在石硤尾的賽馬會黑盒劇場演出的《鎮店之寶》,卻是說着港島西區的街坊鄰里小故事。開場時,老式雜貨店榮利記的主人超哥,正在抗拒地產商威逼利誘,誓要保存祖上流傳下來的小店舖。不同街坊對此都有不同意見。這邊廂的影音店老闆打算隨波逐流;那邊廂舊樓住客、八十多歲的獨居婆婆黃妹卻要守住居所。為了感謝各方友好的精神支援,超哥樂意將鎮店之寶的「撲滿」,即是舊式缸瓦錢罌,送贈給年輕人作為傳承。

  故事發展至此,我以為劇本只側重描述街坊小店與地產霸權之爭。往後下來,獨居婆婆黃妹承接了故事主線,回憶的場面講述她原本是殯儀店的第二代傳人,她卻與一間專營喜服裙褂店的少主人談戀愛。一紅一黑,一喜一喪,舊式行業的傳統觀念,令到兩位年輕人的愛情無疾而終。然而,黃妹多年來都保存着一件秘密:當年的少主人為她特別縫製手工精美的婚嫁裙褂。雖然黃妹終生未嫁,沒有機會穿着該件裙褂,但現在她送贈給超哥的女兒作禮物,希望下一輩能夠承襲優良傳統和美好事物。

  《鎮》沒有峰迴路轉的劇情,亦沒有非黑即白的信息,但全劇展示了當下香港的生活環境,普羅市民的樂觀態度,並對未來寄予積亟盼望。該劇由本地資深的致群劇社製作,既有老團員參演及擔任幕後工作,亦有客席導演、編劇和年輕演員一同演出。致群的創團成員大多為教育工作者,自一九七二年成立以來,演出的劇目都是文以載道,關心社會。劇社近年的演出數量雖不算多,但劇目內容和演出宗旨一如既往,質素無疑。事實上,致群亦是香港劇壇的「鎮店之寶」,令人敬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