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共享人類美好情感/凡 心

時間:2019-01-16 03:22:52來源:大公報

  音樂的影響無疆界,人類對美好感情的嚮往也是共通的。

  《山楂樹》一曲出自前蘇聯,在內地流行超過了半個世紀,中老年人大都會唱,年輕人也接力相傳。最近王晰、周深、劉彬濠三名新晉男歌手對這首歌的演繹版本,在坊間火熱流傳,令這首歌再度閃亮。

  「歌聲輕輕盪漾在黃昏的水面上,暮色中的工廠已發出閃光。列車飛快地奔馳,車窗的燈火輝煌。山楂樹下兩青年,在把我盼望……」歌者身份為女性,歌曲的中譯文開頭幾句便如畫如詩,充滿了溫暖、安靜的意境,加上三拍子輕快而略帶憂傷的旋律,帶出了人類三角戀糾纏的傷感,表現了青春的美好與感情的成長。

  誰都有過青春的苦惱。在複雜艱辛的年代,因對前途失望而情緒低落的年輕人,如知青、大學生,不少人都曾從這首歌裏汲取精神的美感,激勵自己去相信未來。如果問內地中老年人有哪首歌是他們心愛的,《山楂樹》一定是答案之一。

  一首俄國風格的歌曲,為何在內地有如此影響力?那是因為它的詞曲實在太美,力量源自它的美感。對「美」的追求,不分國度與民族,她是人類共同的財富。

  已陸續收到《山楂樹》近期幾個不同的演唱版本,有男女聲二重唱、女聲小組唱、男女聲合唱、男聲三重唱、男聲合唱,有中國的,也有俄國的。歌者各炫其技,令同一首歌展現出不同的技巧細節。

  當中一個視頻是中國武警男聲合唱團在俄羅斯的演出。他們全程用俄語演唱,一身戎裝鐵骨錚錚,完美演繹柔情繾綣,引起了聽眾強烈的共鳴,他們啟唇默唱,和應着歌唱的節拍,台上台下都沉浸在歌曲的境界中。

  藝術作品,歌、畫、電影、文學……能打動受眾的是情感、也包括美的力量。要體現這種力量,只有腳踏實地、老老實實地按藝術創作的規律去創作才能收效。那些粗製濫造、呼喊口號式的作品,不要提傳世,就連時效也免談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