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是非不講是非/米 哈

時間:2019-01-16 03:22:51來源:大公報

  究竟,有多少不幸事件是由於是是非非、流言蜚語而造成的呢?人類講是非的方式不斷進步,從口耳相傳,到手機廣傳、網絡公審,好像自文明之始,講別人是非便是一直沒有冷卻的潮流,甚是可怕。

  於十六世紀中期,法國貴族作家瑪格麗特.德.那瓦爾(Marguerite de Navarre)便寫下了一個關於宮廷流言的故事,名叫《堅貞的羅蘭蒂娜》。女主角羅蘭蒂娜是法蘭西王國的貴族女子,可惜,既得不到父親的照顧,亦得不到女王的愛護,就這樣眼見身旁的同伴一一在女王的安排下找到如意郎君,自己卻孤身一人。

  直到三十歲的時候,羅蘭蒂娜決心將情感之事「拋到一邊去,成天只是祈禱上帝,要不然就做些女紅以消磨時間」,過着「比修女更像修女的生活」之際,她遇上了一名宮廷侍衛。這名宮廷侍衛是貴族的私生子,既沒有貴族資格,也沒有財產,而且其貌不揚。但,兩人一見鍾情。

  兩人就此交往,而他們的交往就只是聊天。然而,有關他們的「荒唐之事」卻在宮廷內廣傳開來,女王因此下令禁止他們交往。流言的厲害,在於它可以將清白之事染上污穢,逼得沒有罪過的人犯下罪過。本來明明白白以禮相待的兩人,因為女王的禁令,而被迫偷偷摸摸的幽會。

  道高一尺的幽會方式,遇上魔高一丈的控制手段,本來沒有得到任何人關心的羅蘭蒂娜,成為了所有人的留意對象。「他們談話的時間越是受到限制,他們的話語反而越能表達出深沉的情感。因為,他們的時間是用計得來的」。最後,他們決定山盟海誓,在沒有人的見證下,互相承諾結為夫妻。

  故事後來一波三折,發展出乎意外,儘管羅蘭蒂娜的結局總算是幸福美滿。所以,這故事是說堅貞的人不怕是是非非,終能幸福美滿嗎?我不肯定,畢竟是是非非往往不講是非,只講動聽,就像這個《堅貞的羅蘭蒂娜》的故事,記於《七日談》一書,是五男五女被困修道院之中第三天以作消遣的一個道聽途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