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假象/阿 濃

時間:2019-01-15 03:18:19來源:大公報

  朋友常對我說:「你總是胸有成竹的樣子,任何情況下平靜穩定。」

  又有人對我說:「當你在場時,我們會安心,知道不論發生什麼事,你都能應付。」

  謝謝朋友們這樣看重我,其實有部分是假象。

  的確我可以在萬多人的場合做司儀;我上電視接受訪問樣子好老定;我隨時可以不拿講稿講半小時;我應付聽眾發問總能滿足他們。可是別以為我完全不緊張,那鎮定從容有一半是假象。

  你聽過我在台上唱歌沒有?是沒有卡拉OK音樂伴的清唱,我怕有音樂反而跟不上。表演唱歌我最怕兩樣,一是忘記歌詞,二是怕起音高了或低了,起錯音就會高不成低不就——高音唱不上去,低音低不下來。

  你們不知道我是怎樣學唱的,一首新歌最少聽它百來次,然後不停的背。洗澡背,散步背,睡前醒後都一次次的背。

  演講如果是學術性,每一個聽眾可能會問的問題都要有準備。譬如提及王安石的《元日》:「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家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就要知道屠蘇是酒,怎樣的酒?為甚要喝?「曈曈」何解?桃符又是什麼?因此一小時的演說,往往要三十個小時去準備。準備越充分,表現越鎮定。

  除了熟悉所講內容,配合的設備事前要充分檢查,電腦,Power Point的手指,咪……事先都要試一試。一句話:充分的準備換來滿滿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