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港鐵站裏的兒童畫/趙 陽

時間:2019-01-14 03:18:22來源:大公報

  只看了一眼,便讓我再不能忘記它:堅尼地城港鐵站,不過五六十呎見方的櫥窗裏,不多不少,整整十幅畫,都出自聖嘉祿學校的孩子們之手—

  有三年級的學生,畫了一隻草叢中的肥貓,張大了眼睛,彷彿與人對視,那目光中充滿了好奇與童趣,我在想,這應該是孩子無意中撞見貓,但有心地捕捉了,真有生氣。

  有四年級的小姑娘,畫了兩隻春天的燕子。顯然女孩子更細心一些,勾勒線條的時候,也更簡潔熟練,我注意到女孩子為這畫起的題目是《幸福的春天》,不禁暗暗讚賞:相依相偎的一對燕子,或許讓她想到了自己的父母,或是生活中她觀察到的戀人,於是,她用「幸福」為這幀簡筆畫定義,我真佩服。

  有六年級的小男孩,畫了三隻神態各異的蜻蜓,而且顏色各不相同,有紅色的,也有藍色的。這讓我一下子想起童年的雨後和小夥伴們追逐蜻蜓的場景。

  我用了五分鐘,把十幅畫從頭到尾仔仔細細地看了兩遍。正是上班高峰,幾乎沒有人在這個極不起眼的櫥窗前駐足停留。大家都很忙,或許,成年人的世界,早已被生活的各種壓力填充,以至於讓心靈麻木,讓眼光遲鈍,讓感知和發現的能力日漸退化。我很慶幸,我還擁有這寶貴的五分鐘,並在這五分鐘裏,用孩子們的視角又一次地觀察了生活、重拾了記憶、體驗了單純。他們用稚嫩的筆和純淨的心,向我傳遞了生活中最寶貴但又極易被丟失和遺忘的美好。雖然我和他們並不相識,卻在這巴掌大的櫥窗、忙碌的港鐵站,有了一次特別的相逢。倘若每一個清晨,我都能從這樣的相逢中開始新的一天,該是多麼美好。

  上了車,我情不自禁地哼唱了起來:「我們的童年像追逐成長吹來的風,輕輕地吹着夢想慢慢升空,紅色的蜻蜓是我小時候的小小英雄,多希望有一天能和牠一起飛。當煩惱愈來愈多玻璃彈珠愈來愈少,我知道我已慢慢地長大了,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