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綠簿旅友》/輕 羽

時間:2019-01-14 03:18:21來源:大公報

  一九八九年的荷里活電影《山水喜相逢》根據同名戲劇「Driving Miss Daisy」改編而成,故事講述上世紀五十年代的美國社會表面開放,但是種族歧視仍然嚴重。黑人司機郭克受僱為猶太老婦黛西小姐擔任司機,除了負責黛西的交通事務,更要撫慰她的寂寞孤僻心靈。雖然全劇大部分時間都是二人在汽車或家居的對話,但是兩個角色一黑一白、一男一女,再加上種族各異,故此構成濃烈的戲劇效果。

  一九九三年,香港的赫墾坊劇團將《山》劇的粵語版本搬上舞台,本地劇壇名宿麥秋飾演司機,戲劇及教育家莫紉蘭飾演黛西小姐。麥秋為了演活黑人角色,將臉頰和雙手全部塗上黑色化妝品(身上穿着戲服當然不需要),並且運用獨特的聲線和語調來演繹黑人的幽默感。憑着活靈活現的演技,麥秋以該角色奪得翌年舉行的第三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喜劇/鬧劇)」。

  多年以來,美國的種族歧視問題都是戲劇其中一個重要主題,歷久不衰。

  六十年代的美國社會,黑人的地位已經提升不少,音樂博士唐.雪萊便是出色的鋼琴家。他在北部居住和工作,受人敬仰,收入豐富,他決定要開展一次巡迴表演,前往南部不同城市進行音樂會。當時美國南部某些地區對黑人的行動仍然有很多限制,故此雪萊博士僱用了意大利裔的東尼為他擔任司機,展開了一段不尋常的音樂之旅。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綠簿旅友》,就是有關雪萊與東尼二人的故事。主題與《山水喜相逢》有些類似,但《綠》的涵意更加深邃。除了兩個不同階層的男性如何打破隔閡,互相認識,建立友誼,對於雪萊本身挑戰社會不公平規範的勇氣,《綠》電影有着深刻而感人的描寫。雪萊雖然是出色的鋼琴家,表演時獲得白人觀眾拍掌讚賞,但舞台之下卻備受排斥。但是雪萊無畏無懼地說:「保持尊嚴,才會真正勝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