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吃一頓飽一天的豬肋排/潘 少

時間:2019-01-14 03:18:19來源:大公報

  圖:維也納餐廳的豬肋排

  在維也納市中心第一區的Weihburggasse巷子裏藏着一間只要開門就要排隊的餐廳Ribs of Vienna。這是一間名副其實的「肉食動物食堂」,如果你是素食主義者,那這裏就肯定不適合你了。

  雖然如今Ribs of Vienna已經徹底被亞洲遊客攻陷,九成以上的食客都是亞洲面孔,甚至有一次我帶朋友去的時候一桌當地人都沒有,但欣慰的是,他們的豬肋排還是保持着物美價廉的水準。

  這是一間沒有手機網絡的地窖餐廳,該棟建築建成於一五九一年,屋頂和牆上一磚一瓦都保持着四百多年前的樣子。如果幻想一下從前的樣子,在這兒用餐就會有一種「與世隔絕」、身處歷史中的神秘感。

  Spare rib(豬肋排)是肩胛部位的排骨,是五花肉留下最後一層和骨頭相連的瘦肉部分,可烤可煮,是這家餐廳的明星菜品。但要說句公道話,我從未在奧地利吃到過難吃的豬肋排,不管是當地餐廳還是美式餐廳,供應的豬肋排都很美味且大份,只有價錢上的區別,而這往往也是由餐廳位置決定的,並且差別很多。市中心的餐廳一般會賣到三十歐元左右,其他地區的餐廳僅需一半價錢。但Ribs of Vienna雖然在第一區,一份一呎長的肋排也只要十五歐元,量大到亞洲人很難獨自吃完一整根,再加上解膩的薯菜,沙拉和啤酒等等,一天就吃這一頓都不會再餓了。

  奧地利餐廳豬肋排的主要烹飪方式為焗烤。把醃製好的豬肋排在烤箱烤熟後取出,刷上不同口味的醬料再回爐略烤一陣就可以上桌了。

  在冬天,進門脫下大衣、抖掉帽子上的積雪,很快就能吃到熱騰騰香噴噴的肋排,這是最享受的時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