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夢寶星\羅富齊

時間:2019-01-12 03:18:16來源:大公報

  二○一九年談的第一支酒不是馳名世界的名莊,而是波爾多右岸自己甚喜歡的小明星─夢寶星酒莊(Château Monbousquet)。許久之前,我已經愛上夢寶星的酒。究其原因,可能和自己常常「發夢」有關吧。夢寶星的確是好名字。

  去年除夕夜,筆者獲以前大學一年級時的補習學生Bonny Poon邀請到他興漢道的家一起慶祝。從Bonny家的天台,我們可以環視寶翠園、港大陸佑堂、圖書館、鈕魯詩樓、馮平山博物館以至我曾居住三年的太古堂。看到眼前景物尤其太古堂,許多三十多年前美麗而愉悅的記憶泛現腦海,令人不勝唏噓時間飛逝如梭。Bonny是我眾多補習學生中最投緣的一位,那時他才是中學二年級學生。性格活潑開朗,還記得他在第二次補習便邀請我一起「打麻將」,可謂是我補習生涯中「空前絕後」之舉,希望他母親潘太不要見怪。

  Bonny一早便預備了許多食材作火鍋料理,跟着呈現一支熟悉的佳釀─Château Monbousquet2008。開酒後,香氣撲鼻,酒呈深紅、濃縮、紅果及黑醋栗迷人、單寧甜美、微辣、收結不錯,我評92/100,一支相當精彩而性價比高的波爾多右岸好酒。或許,夢寶星並不是許多酒友常常聽到的名字。但是,它已經有四百多年歷史,曾經名動聖埃米利翁(Saint-Émilion)。一九九三年它被超級市場大亨Gérard Perse收購,後者亦購入了聖埃米利翁的一級酒莊柏菲(Château Pavie)和筆者甚喜歡的柏菲德凱斯(Château Pavie-Decesse)。Gérard購入夢寶星後便大力投資更新酒莊的葡萄園及釀酒設備,並且聘用了釀酒大師Michel Rolland作顧問,夢寶星的酒自二○○○年起便令人刮目相看。筆者便十分喜歡其濃縮而不失平衡的優雅。各位酒友如欲了解昂貴的柏菲(Pavie)酒特性,不妨試試同一集團而只需數百港元的夢寶星。

  除夕夜,飲的佳釀出色,吃的食物美味,唱的歌曲感人,見的朋友窩心。那一夜十分愉快,我又看見了兩位三十多年前一起尋夢、一起「打麻將」的小伙子們。二○一九年美麗的開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