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別樣咖喱\判答

時間:2019-01-12 03:18:15來源:大公報

  冬天裏,很多溫暖的記憶都跟咖喱有關。咖喱的世界很大,日本的充滿了奶油和果香,泰國的飽含濃濃椰子味,印度的辛辣讓人舌尖發麻……在這片地圖上,要很用心才能看到一個叫斯里蘭卡的地方,好在一旦看到,就再不會跟它錯過了。

  斯里蘭卡是世界聞名的香料之國,而咖喱作為香料的集合體,也只有這裏,才能展現出大繁至簡的態度,從味蕾最深處獲得感動。雖然跟印度一脈相承,但他們的配方卻簡單,味道也不至於那麼濃烈。究其原因,大概是每種材料都有主角氣質,自然不用太多小輩來撐場面。光說地道的錫蘭肉桂,就吸引到荷蘭和英國的殖民者不遠萬里到此。用錫蘭肉桂加上小豆蔻,跟咖喱葉、胡荽子、茴香、薑黃一起打成粉末,再根據口味加入黑胡椒、丁香、辣椒、檸檬草等熬製成不同重度的咖喱醬汁。最常見的黃咖喱味道濃郁頗具實力,辛辣度在印度之下泰國之上,嘗起來既有經典的咖喱香,還能回彈出主料的味道,非常驚喜。而口味更柔和的白咖喱則可以看做泰國青咖喱的改良款,順滑的椰奶香撲鼻而來,最適合搭配海鮮,海味的鮮甜被咖喱托起,成就了餐桌上最「悶騷」的狂歡。

  搭配咖喱的主食,米飯自然是首選。雖然南亞的稻米質地過於輕盈,但當地人依舊以紅米為榮。這種米單獨吃沒什麼特別,一旦搭配起咖喱或椰汁,就會特別入味,人們愛它到一日三餐都離不開。至於最奇特的,則是芒果和菠蘿蜜做的咖喱,聽起來不可思議,但吃上一口,果肉的酸甜和咖喱的鹹香反覆碰撞,不同國界的拉扯間,絕對可以稱之為旅途上最難以描述的奇遇。雖然我依舊要感慨,水果咖喱此生恐怕不會再食,但世界上果然沒有兩種完全相同的咖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