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難僻字\阿濃

時間:2019-01-12 03:18:15來源:大公報

  因為曾在電台主持過一個語文節目,加上我真正教了幾十年的書,因此許多人叫我「朱老師」。也因此常常有人來問字。

  就在一些社團宴會上,有人找過來,手上拿着一張小紙片,上面寫着幾個奇奇怪怪的字,問我怎麼讀怎麼解?

  我老實承認不認識,因為我也是一個實用主義者,對常用的字基本上全認識,對罕見的字連查也懶得。最近發現罕見字越來越多用在名字上。不過我有兩位朋友的遭遇告訴我,用生僻字做名字「冇着數」。一位是「馮以浤」,他曾任香港大學明原堂舍監,課外活動專家。報上有他名字時,往往不見了這個「浤」。一位是詩人「瘂弦」,有些輸入法打不出這個「瘂」,只能以「啞」代替。

  近年父母們喜歡替孩子用生僻字取名,一個原因是想與眾不同,的確他們會被許多人詢問:「這個字怎麼讀?」但這不表示你們特別有學問,反而覺得你們心理有問題。而且被讀錯的機會多了許多倍。第二個原因是相信術數,認為名字影響運程。其中一個因素是「五行」,算出孩子的命金、木、水、火、土缺了什麼,就要在名字上補回。因此名字中有了鑫、森、淼、焱、垚,這後面兩個字,許多人都不會讀。它們一個音「焰」,一個讀「堯」。

  我有一本《難僻字字典》,收字七千五百,找幾頁來測試,認識的大約是四分一而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