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小題需大做\榮汝成

時間:2019-01-12 03:18:14來源:大公報

  屋外飄雪,屋內品茶,看窗外雪花漫舞,聽室內梵音一曲,這樣的日子極為舒適。手機鈴聲卻不合時宜的響起,若非是熟人電話,真不想接,以免破壞此時此景。

  來電的是泉州的朋友金楊,剛想打趣幾句,那邊焦急的聲音已從話筒中傳來,沒有多的客套,直切主題:「老弟,你嫂子生病了,需你治!照片已發微信,你先看,等你電話。」

  約十分鐘前他就與我微信,賞風景的我沒有注意到。他講述他夫人在洗大龍蝦時被尖硬的蝦腳刺傷了右手中指。當初沒當回事,晚上有痛也有脹感,但到第二天中指泛暗紅,痛感加劇,人開始怕冷並伴有低熱,馬上去醫院輸液,卻不見效。抗生素連着用了幾天,手指還是粗腫,右手臂也漸漸腫了起來,頸下淋巴腫大,高燒40℃不退,現在要轉省醫院。我看照片,這手指腫得已整整粗了一倍,把皮膚撐得光亮,傷口邊緣化膿。我怕電話講不清,用微信發去處方:蒲公英30g、紫花地丁30g、黃柏30g、七副水煎服,並用藥渣泡手即可。隨後電話囑咐了幾句。

  這件事後,金楊沒再來電話,想必藥是用對了,而我們之間也無需額外的客套。一周後的傍晚,再接到電話,說是有驚喜,與此同時響起門鈴聲,門外站着他夫婦倆。

  嫂夫人一貫開朗熱情,用她響亮的嗓門說:「兄弟,這藥我吃了四副就已痊愈,但還是堅持着再喝了兩副,想着電話裏道謝也不是個事,反正閒着也是閒着,不如坐着高鐵來你這看看。」

  她曾腫脹的右手食指,傷口已收口,四周除略有蛻皮外其餘已恢復,我很是欣慰。

  對從小吃海鮮長大的他們來說,有時被刺傷是不可避免的,我告誡:「以後可不能大意,畢竟都年過半百了。以前白求恩可就死於類似的敗血症啊。」

  嫂夫人打趣自己終於和名人關聯了,說偽名人用最拿手的廚藝來給我解饞。

  一桌美食,一室歡語,這樣真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