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交換騙術

時間:2019-01-12 03:18:14來源:大公報

  明朝謝肇淛的筆記《五雜俎》卷六,講了兩個江湖騙子。

  金陵有個賣藥人,他賣藥的方法和別人不一樣。

  他有一輛車,車上載個大力士的像。凡有人要買藥,他都將藥從大力士的手中過一下,如果藥留在大力士手中不掉下來,就說這藥適合患者。賣藥人每天生意很好,一天可以賺上千錢。

  有個年輕人,很有心計,他在一旁觀察很久了,一心想辦法,要將這種技術學到手。等到人散去,年輕人邀賣藥人,去酒家喝酒。酒喝好,年輕人也不付酒錢,直接出門,酒店老闆,好像沒看見他一樣。

  一連好幾天,都這樣吃喝,賣藥人非常奇怪。

  他忍不住了:兄弟,你這是什麼技巧啊,能否教教我呢?年輕人笑了:這是小方法啊,你將賣藥的方法告訴我,我就將喝酒的技巧告訴你。

  賣藥人笑笑:我的方法,其實也沒什麼特別,那個大力士的手,是用磁石做的,而藥裏有鐵屑,一下就黏牢了。

  年輕聽後又笑了:我的方法,更沒有什麼特別,不過是先付錢給酒家,客人到了只管吃,出門絕對不要問。

  兩人相視,大笑而去。

  騙術揭穿了,眾人都會恍然大悟,原來如此。

  唐代作家張鷟的筆記《朝野僉載》,有一個劉龍子,也是這般騙人。

  劉龍子做了個金龍頭,藏在衣服袖子裏,龍頭後面,套上一段裝入蜂蜜水的羊腸子。每到人多的地方,劉就從袖口裏露出龍頭吹牛:他這隻龍頭能吐水,喝了後治百病。事情敗露,劉連同他的十多個同黨都被斬首。

  看來,劉龍子騙人,不是單獨行動,是集體行為,需要各色人等配合,否則極易識破。

  仍然有不少如賣藥人的騙術代代相傳,騙人甚至騙出人命。

  現實中,有很多騙術,經過包裝,搖身變為所謂的魔術,一下子還真讓人認不清,仍然在那裏招搖,甚至害人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