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改建大球場\耶生

時間:2019-01-12 03:18:14來源:大公報

  康文署建議香港大球場改建成公眾運動場,座位由四萬個減至八千個,再加回跑道(用「回」,是因為香港大球場的前身政府大球場,是一座有跑道的球場)。如果方案落實,香港大球場作為香港最重要的戶外體育場地的歷史任務,就會正式完結。

  小時候也曾在大球場留下不少足跡,尤其跟父親上上落落加路連山道,幾乎是上課以外的娛樂。有時候,回憶需要建築物去維繫,有時候卻不。一個城市不能只沉澱在回憶之中,細心分析一下,重建大球場,是個正確的決定。

  多年來,大球場都沒有被活用。四萬個座位,一年有多少天是坐滿人?就只有欖球賽那幾天,和足球勁旅來港那幾天。有本地球會以大球場為主場,但入場人數寥落。當年的如意算盤,是用來搞戶外演唱會去幫補收入,但只有譚詠麟開了一次演唱會,因為噪音問題遭附近豪宅投訴,音樂不能太大聲,但觀眾卻又聽不到,變成了著名的「細細聲演唱會」,吃力不討好,也就沒有人再辦。於是,這十多年,大球場大部分時間都在養草。

  如果大球場變回公眾運動場,給學生舉行校運會,就會解決使用率不足的問題。當然也有人說要評估學生的噪音,但觀乎坐落民居旁的小西灣運動場都不見有人投訴,運動會音量也不能與大型演唱會相比。

  然後,很多人在猜,政府這樣規劃的真正目的,是要收回灣仔運動場,給灣仔會議展覽中心擴建。有區議員反對,並要求政府保證不拆卸灣仔運動場,這個想法我完全不明白。其實,把灣仔運動場拆卸,然後在銅鑼灣的香港大球場重建一個相同用途的,有什麼問題?意義是由人去賦予的,以前的學生以灣仔運動場舉行過運動會為傲;以後的學生也可以以大球場舉行過運動會為傲。

  至於重要的足球、欖球比賽何去何從?日後啟德體育園落成,會有一坐標準的五萬人大球場。只要好好規劃,避開民居,便可以在那裏辦戶外演唱會,當年大球場做不到的事,在啟德就可以完成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