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電子奶嘴」之害\侘寂

時間:2019-01-12 03:18:13來源:大公報

  越來越多的新聞報道都在聚焦一個愈演愈烈的現象:「電子奶嘴」上癮。所謂「電子奶嘴」,指的是令孩童沉迷的各類手機和平板電腦。儘管它們在一定時候可以起到安撫的作用,但長遠看來,「電子奶嘴」百害而無一利。甚至耽溺「電子奶嘴」的孩童,患抑鬱症的可能性直線上升。

  在電視剛推出市場的時候,很多人擔憂「電視會毀了下一代」。而今,手機霸佔了市場,看電視的人少了,用手機看短視頻的人多了,玩手機遊戲的人更是玩主機遊戲、電腦遊戲的若干倍。特別在生活節奏快、壓力大的地方,比如香港,家長忙於工作,只能聘請外傭或請父母來幫忙帶孩子。無數次在地鐵上看到,外傭在忙於和姐妹親友打視頻電話,孩子坐在一邊玩手機玩得不亦樂乎;或者是爺爺奶奶,為了安撫吵吵嚷嚷的孩子,簡單直接粗暴地塞一個電話過去,頓時孩子們就沉浸到了五彩繽紛、光怪陸離的電子世界之中。

  習慣了被「電子奶嘴」安撫的孩子,逐漸喜歡被動接受信息,不再主動探索、發問,學習能力會受到明顯影響。同時,每天花大量時間玩手機、平板電腦的孩子,近視風險增加,與人溝通的能力降低。上述的這些問題,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引起專家和教育者的注意,呼籲父母多陪伴孩子,幫孩子戒斷「電子奶嘴」。然而,大部分父母卻不以為意,反而在新款設備上市時,不斷為孩子更換更好的設備,以此來彌補自己無法陪伴之內疚。

  而今,最新調查顯示,沉溺於「電子奶嘴」的「○○」後,特別是沉溺於不斷刷社交媒體的女生,患抑鬱和出現情緒問題的機率更高。因為不停地「刷刷刷」,睡眠不足,熬夜,從而影響精神狀態,加之在社交媒體上攀比「呃」like或受到欺凌,都增加了罹患抑鬱症的風險。

  對於尚未有自控能力的孩子來說,已然是「電子毒品」。唯有戒斷,方能讓孩子們健康成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