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拍案驚奇\葉歌

時間:2019-01-11 03:18:19來源:大公報

  作家、編劇、導演為什麼能翻手為雲,覆手為雨,讓受眾如痴如醉?小說、電影、電視的逆轉結局為什麼那麼引人入勝?作為被「騙子」(創作者)、「瘋子」(表演者)操控的「傻子」,我們這些讀者、觀眾容易上當又展示了什麼樣的思維習慣?

  美國認知科學家Vera Tobin專門研究各類故事中的「驚奇」因素,藉此發現人類思維的盲區。她說,某些敘事手段就像魔術師的障眼法,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引人入彀,屢試不爽。比如,敘事視角能操縱觀眾的認知和情感,讓我們不知不覺跟着情節走,而不會質疑自己最初的立場。阿加莎‧克里斯蒂的首本成名作就以兇手為第一人稱敘事者,直到結尾才揭開謎底。

  從成功的影視、文學作品推斷,我們的思維盲區包括:以己度人,相信他人與自己的想法、情感完全一樣;選擇性忽視,只關注證明自己原來信念的證據;先入為主,總以第一印象推斷後續;趨易避難,相信輕易獲得的答案更可靠;事後諸葛亮,回想過往,總自以為當初早有先見之明。

  老實說,消費文化產品講究你情我願,顧客和商家一個願打,一個願捱。我們哪怕「被騙」也只會感到小說、電影有趣,讓人驚喜,惹人遐思,因為這些都是虛構作品,不會對生活發生任何實質性影響。可是,要是平日生活中缺乏自省精神,就容易被思維定式誤導,墮入自欺欺人、主觀臆斷的怪圈。坊間許多因偏見、歧視帶來的醜惡事件,歸根結底可能都在於當事人自以為是,不愛反省吧。

  如此看來,認知科學的發現遠不只限於用來吟風弄月,評析文藝作品而已。智者臨事當三思,力求避免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