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血緣親情\慕秋

時間:2019-01-09 03:18:24來源:大公報

  我在江南老家有五個堂兄弟姐妹,十歲前,我與他們關係親密,原因是祖父過身後,祖母跟着伯父過,每逢寒暑假去探祖母,便要與他們同住一段時間。另外,我父親只有伯父一個哥哥,與嫂子感情又不錯,而伯父伯母因疼愛我父親,也十分喜歡我,這些我是可以感受到的,所以,心理上頗是親近他們全家,對伯母更以姆媽相稱。

  幾十年東奔西走,四海為家,雖偶有電話聯絡,但一直沒有見面,似與堂兄弟姐妹陌生了。去年,終與堂妹通上了微信,最近大堂姐組群,把我們都「拉」入了群組,興奮之餘,頗想問問他們各自的小家庭及私生活,特別是大堂姐那個「他」,但思慮再三,覺得不合適。大堂姐是何時結的婚?何時生下兒女?現況如何?我都不清楚,在印象中,只知道他出身非常「不好」。我伯父自公私合營後心境差牢騷多,後來更被打成「右派」,「文革」中遭「掃地出門」趕去了鄉下,大堂姐本身條件已不佳,竟又找了個條件更差的,不知她的心路歷程是怎樣的?我當然是見過他的,較是瘦弱,話語不多,性格比不上大堂姐的樂觀開朗。曾聽父親說他是個人才,悶着頭做事,為單位科研作出了成績。

  也許是年紀漸長,我近年更為思念故人,重視血緣親情。但願能在新的一年裏與堂兄弟姐妹相約,面對面互訴衷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