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有趣的經濟指數\阿濃

時間:2019-01-08 03:18:10來源:大公報

  經濟學家除了從主要的經濟數據推算經濟狀況和走向外,也會輕鬆一下,從某種特定貨品的銷售情況,找到與整體經濟相對應之處,稱之為「××指數」。

  譬如一家經濟研究院就找到一個「男士內褲指數」,說遼寧內褲銷量增長,反映了經濟回暖的趨勢。這說法還不是他們首創,早在二○○八年美國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就曾提出過。分析其原因是經濟不景時,男士會推遲買新內褲的時間,着得就着嘛,反正別人看不到。經濟好轉了,男士就會對自己好一點,換上新內褲。

  類似的有一個「口紅指數」,指數的締造者是化妝品牌雅詩蘭黛前總裁Leonard Lauder,他發現當口紅暢銷時,反映經濟衰退。因為在化妝品中口紅價錢便宜,當女士們要滿足其購買慾卻又要節省時,就會買價錢比較便宜的口紅。

  以這個題目作論述的作者還提及「榨菜指數」、「即食麵指數」、「摩天大廈指數」、「漢堡包指數」等等。

  我相信可以有「理髮指數」,經濟不景,男士會推遲理髮的間隔。可以有「香煙指數」,廉價香煙暢銷,苦悶的失業者多抽了平價煙。可以有「電視指數」,經濟差,收視率高,因為這是最低消費娛樂。可以有「公共圖書館借出書籍指數」,經濟差,不買書,到圖書館借,失業的人也多了看書時間。可以有「補鞋指數」,買不起新鞋只能拿舊鞋去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