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今年的新年音樂會\潘少

時間:2019-01-07 03:18:11來源:大公報

  每過新年,維也納音樂會便是許多人的期盼。二○一九年音樂會的指揮和節目單很早就在網上流傳,與實際演出時竟完全一樣!

  今年的指揮是德國人蒂勒曼,樂隊是維也納愛樂樂團。資料介紹說指揮已與樂團合作二十多年,其風格內斂嚴謹。在視頻上見到的指揮,與這四字評語十分貼合。德國人在音樂演出中也表現得一絲不苟。

  演出曲目還是斯特勞斯父子作品佔了多數。今年指揮有意加了些其他作曲家的作品,但都同樣動聽、輕快、歡樂,應合了新年氣氛。

  前些年旅遊時去金色大廳聽過一場音樂會。音樂廳不如人們想像的那麼堂皇,淺窄的舞台更令人覺得意外。可能是她建於百多年前,那時樂隊沒有今天的龐大。如今一個交響樂團坐在舞台上,便排得很擠很滿了。聽眾席的第一排與舞台邊沿只留一道花槽的空間。我們那次坐在第五排,覺得視、聽覺效果還好。坐第一二排的聽眾要昂首堅持個把小時,想必很累。

  空間狹小,音樂有什麼瑕疵也容易暴露。十六分音符停留的時間很短,也要求出現得很完全和飽滿,這對指揮和樂隊的要求便很高。金色大廳雖然也向外出租,但能在金色大廳演出新年音樂會的,必是一流的指揮、樂團和歌唱家。

  歷年新年音樂會的指揮都大名鼎鼎,其中有名重一時的卡拉揚。他是見證中國改革開放的標誌性人物之一,是他通過中央電視台的轉播,把維也納音樂會介紹到中國內地,令傳統經典音樂重在中國熱了起來。

  每年的新年音樂會都少不了演奏斯特勞斯父子的作品《藍色多瑙河》和《拉德斯基進行曲》,它們把音樂會推向了互動的高潮。蒂勒曼在指揮時也露出了他輕鬆、俏皮、鬼馬的一面。

  在演奏小斯特勞斯的《埃及進行曲》時,樂手們以「啦」唱了一段,又讓樂手們暫停演奏報幕《藍色多瑙河》,這都增添了現場的親切,應算是今年音樂會的一點新意思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