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慣例說你好二○一九\潘少

時間:2019-01-07 03:18:11來源:大公報

  相信全世界大部分國家和地區都是在燦爛的煙花中照亮了二○一九,而二○一八似乎就像煙花落幕後的濃煙一樣在天空中停留了最後一陣而緩緩消散。

  「新年快樂」在人們碰響高舉的酒杯中、在下拉刷新不止的朋友圈裏、在各大電視台的跨年晚會舞台上如周一早上按不掉的鬧鐘一樣不停作響,讓人又想關掉它,又感到些許懶惰便就由得它響。

  無數洋溢着笑容的自拍照、寫滿祝福語的電子賀卡和看起來又實際又美好的新年願望清單在社交媒體上用力地向世界宣告着二○一九來了、新年來了。人們對新一年的異常濃烈的期許甚至塞爆了許多網絡上讓人發布新年必做清單的網頁。身邊有朋友甚至對此感到沮喪,我只能說:「要不試試拿個本子用筆寫下來?」彷彿若沒有在網上發布這個清單,那麼在新年完成這些願望的動力就像靠站的列車一樣緩了下來。

  在去年寫的《慣例說你好二○一八》中我曾提到了「儀式感」的重要性。但並不是說世界杯只需要有個華麗的開幕式,而讓中國隊上場去比賽;或是一頓法國大餐只需要有一套高級的銀製刀叉,主菜卻是苦瓜卷餅。

  《金融時報》在剛發布的《2019全球大事預測》中遺憾地表示對於二○一八年的大事預測錯了八個,比如特朗普並沒有被彈劾。而成功預測上一次美國經濟危機的華爾街基金經理James Stack信誓旦旦預言的全球經濟危機亦沒有到來。

  生活也是如此。有些事,你預測的它來不了,你計劃的它也完不成。與其費勁做清單,還不如直接去買本書開始翻,這才是和二○一九說你好的更好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