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德國香腸情結(一)/判 答

時間:2018-12-18 03:18:24來源:大公報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執著的食物,比如韓國人之於泡菜,美國人之於漢堡。但一提到德國人,似乎格外粗獷豪邁:啤酒、豬手、香腸,日耳曼人的食譜中,每樣東西都不是浪得虛名,單就其貌不揚的香腸,竟然就能變出一千五百餘種花樣,足可見其中的感情多麼濃烈。

  香腸王國的名號非他莫屬,這個嚴謹的國家甚至早在中世紀就出台了法令,規定哪些肉類可以做成香腸,有幸被點名的都是最好的豬肉,更多平庸之輩就只能「望而興嘆」。當下每個人去德國旅行,必不可少的就是點一個拼盤,裏面整齊排列少則四、五種,多則十餘種香腸,質地有軟有硬,顏色有深有淺,再加上一旁五顏六色的醬料,恐怕刀叉未動,就先頭大了。

  雖然品類繁多,但歸納起來只有四大類:以巴伐利亞白腸為代表的煮腸、出口最多世人最熟悉的烤腸、以莎樂美為代表的生香腸以及血統繁雜,味道獨特的熟腸。經過了時間的積澱,德國香腸早已不局限於豬肉、羊肉,雞肉等食材也被廣泛應用。不過,跟我們餐桌上的常客不同,德國香腸普遍不添加澱粉,這才有了純肉濃烈的鮮香。

  在這一眾兄弟姐妹當中,血腸是非常特殊的存在,也徹底顛覆了我們對西方人「不吃內臟」「不吃血」的常規印象。它是由煮熟的動物肝臟、舌頭跟血液、穀物等一起混合製成,別看聽起來恐怖,味道卻非常誘人,不論熱炒或冷盤都很受歡迎。萊茵地區的人習慣用血腸配上蘋果醬,緩解油膩的同時還多了一股清香,而柏林人則偏愛油煎,出鍋後配上酸菜土豆或是乾脆切成丁,放在麵包上直接大快朵頤。試想一下,德國人若是到了中國東北,點上一份酸菜豬血鍋,想必也會眼前一亮,倍感親切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