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感恩時節/葉 歌

時間:2018-12-17 03:18:15來源:大公報

  二○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四,感恩節。早晨出門跑步,陰曆十月十五的明月當空。過了一陣,圓月西沉,像個橙色小南瓜。當日最高氣溫將近十度,陽光燦爛,萬里無雲。天氣預報卻說:周日要下一天雪,預計積雪十吋以上。

  放假,沒去辦公室,在家做飯、打掃房間,一邊聽公共廣播台NPR一年一度的「火雞揭秘」(Turkey Confidential)節目。每年此時,平日「精彩餐桌」的主持人現場接聽、應答聽眾五花八門的電話,幫助他們解決烹飪感恩節大餐時碰到的意外問題。今年打電話的有首次獨立烤火雞的十六歲女孩;有烤蘋果批忘了放糖和牛油的媽媽;有祖母和母親剛剛去世,懷念以往每年三代女性一起做感恩節大餐的女子;更有在加州野火中房屋被燒,寄居小旅館還想靠微波爐和小冰箱做感恩節菜式的夫妻。無論何時,食物都在闡述人世的悲歡離合。

  聽着廣播裏的感恩節故事,我也不由心生感激。小鎮的冬天再怎麼寒冷莫測,沒發生天災人禍。學校招聘教務長、舉辦國際合作研討會,憑空多出好些任務。系裏招聘明年的兩名代課教授,事務也繁多。但雜事終會做完。一學期來再怎麼緊張辛苦,身心還算健康,成果也較明顯。今年簽約出版三本中、英文著述,研究順利進行。感恩節下午應邀去美國好友家,和她的家人及幾位同事共度節日。更讓我感恩的是,年逾古稀的父母身體康健,讓我遠在異國也能放心一點。

  周日白緊張一場,大雪繞過小鎮,往東南去了,讓我慶幸逃過一劫。天氣無法掌控,只能活在當下。家人、朋友才是讓我的感恩之心永不枯竭的源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