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四城文化交流會議/輕 羽

時間:2018-12-17 03:18:14來源:大公報

  文化藝術的發展,不僅是一場又一場表演,或是一個接一個節目,藝術家除了要與觀眾和參與者溝通,不同領域的文化工作者也要互相交流討論,彼此認識和了解,才可孕育新一代的文化知識和風氣。自一九九七年起,深圳、香港、上海和台北每年都會合組一個「城市文化交流會議」(「四城會議」),致力為四城研究、評議及提出文化政策。「四城會議」是全球唯一以城市為單位進行的、有計劃及持續的華人交流項目,一直獲各城政府和業界支持。舉辦了廿一年,現已成為四城文化策略和文化倡導的網絡組織。

  今年的會議於十二月初在深圳羅湖美術館舉行,為期五天的會議包括考察深圳市文化產業和各類文創機構,還有總共四節的專題討論。四城的不同代表在每節討論先作報告,然後其他與會者作出回應。四個議題分別是:傳統文化與文化政策、傳統文化與創意經濟、傳統文化與文化認同、傳統文化的創新傳承案例分享。議題可見本年的主題聚焦於傳統文化與現代化城市的互補和發展關係,主辦機構邀請到表演藝術、形象設計、非遺產業、學術研究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和文化工作者赴會。我很榮幸能在第四節議題成為香港的回應代表。

  我比較熟悉和關注傳統戲曲的傳承和革新,而與會者當中也不乏這方面的專家。我特別認同上海戲劇學院創意學院黨支部書記方軍的意見,她認為戲曲一直都在改良創新,只是從前集中於表演技巧方面,現在則聚焦於如何與現代社會融合,怎樣與觀眾搭建有效的溝通橋樑。

  大會的討論環節結束之後,四城的代表分別總結討論的成果。與會者認為經過改革開放四十年,內地經濟起飛社會進步,但也更需要提升精神文明和生活文化。因此傳統文化在各方面都有機遇,在市場上有龐大發展潛力,這不單是文化工作者的出路,也對普羅市民一定有裨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