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口吃海膽比肉還香/潘 少

時間:2018-12-17 03:18:12來源:大公報

  圖:「爆丼屋」的海膽飯

  一大粒、一大粒的海膽黃澄澄的,在青葱、碎蛋和泛着油亮的白飯中閃閃發光,誘得人「垂涎欲滴」。每次遠赴布袋澳不吃一份「發記」的海膽炒飯都覺得對不起這趟「千里迢迢」的路途。雖然也知道這裏的海鮮基本上都是每天清晨坐着貨車從外面運進來的,但是坐在海邊吃海鮮的感覺就是「生猛」。

  海膽又叫雲丹,全世界能吃的大約有一百五十種。在日本,海膽應該能穩坐海鮮類食物排行榜的前三把交椅。尤其以北海道地區最多、其他地方也有出產的「馬糞海膽」,口感非常綿密,不像加拿大海膽那麼「挺身」,六、七月是其最肥美的季節。若這段時間能來到函館的朝市,親手挑上幾個,讓老闆現場打開、挑乾淨內臟後,就這麼新鮮地吃,鮮甜伴隨着淡淡的海水味,入口即溶,真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美味體驗。

  海膽性平,含大量優質蛋白質,益心強精,其提取物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是難得的可多食卻不會有後顧之憂的美食。

  旺角有一間專吃刺身丼飯的小店「爆丼屋」,這裏的海膽丼飯吃起來比高級酒店要過癮得多。它雖然沒有精品日料店海膽品質那麼高,但也沒有腥味,且略帶鮮甜,沒有黏嘴之感。最大的特色就是海膽鋪滿了整碗刺身醋飯,讓人每吃一口都覺得很飽滿,在旺角這片鬧市絕對對得起兩百多塊港元的價格。

  魯迅胞弟周作人先生年輕時在日本留學多年,對日本海產甚是喜愛。他到了七十多歲,仍去信多封給香港翻譯家鮑耀明,索要雲丹等食物,並自嘲道:「老饕以口腹世故累人遠寄,亦可笑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