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教養/斯 人

時間:2018-12-16 03:17:57來源:大公報

  朋友傳來一段視頻,拍的是兩位大媽在紐約地鐵裏當眾換衫,脫褲子露大腿,有說有笑,旁若無人。

  雖然與她們無親無故,也不免感覺羞恥,不管如何,那都是自己的同胞。

  或許在她們自己的村子裏,她們平常就是這樣若無其事地當着別人的面換衫;或許她們到了異地,眼前都是陌生人,即使被人恥笑,也傷不到她們,因此更肆無忌憚。

  她們不覺得這樣的行為騷擾了別人,也不覺得是對他人不尊重,更不覺得自己的尊嚴同樣受到傷害。一車陌生人,下車後各走各路,即使背後笑話,也與她們無涉,於是當眾換衫更無所謂了。

  看那兩個婦人,一身俗艷穿着,應該是土豪家屬,有了錢任性,也不興入境問禁,反正姑奶奶愛怎麼樣就怎麼樣,你看不順眼,不看便罷。對這種人,當然很難跟她們講道理。視頻傳天下,總有一天有人會認出她們來,她們一旦知道自己成了國際笑話中的主角,說不定還很自豪呢!

  古話說:衣食足而知榮辱,身上有錢了,要學一點起碼的言行舉止,懂一點與人接觸交往最基本的規範。那是一種教養,自己有教養了,也能教育自己的子孫,一代代有教養下去。

  否則,穿金戴銀,名牌裝身,還是改不了粗野習性,走遍天下,丟人現眼而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