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安藤忠雄的法國老師/步瀟瀟

時間:2018-12-16 03:17:56來源:大公報

  作為當今世界頂級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身上有太多獨樹一幟的標籤:半路出家、自學成才、東方文明。但在安藤忠雄的實踐中,卻始終默默遵循另一個人的思想足跡,他說:「在我成為一個建築師的道路上,一個偉大而又複雜又極具矛盾的人物對我的影響是決定性的,這個人就是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

  巴黎的個人展覽中,安藤忠雄在攝影機前講述着他的建築之路,柯布西耶是無法省略的關鍵詞。這位現代主義建築巨匠以其開創性的建築思想滋養了許多後世的建築師,那本《柯布西耶全集》正是激發中學時安藤忠雄建築興趣的源泉。二十四歲時遊歷歐洲的旅程,成為奠定柯布西耶建築思想的起點,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多米諾」住宅概念以及「新建築五點」主張。安藤忠雄也在年輕時周遊歐洲希望拜訪「導師」本人。但兩人最著名的「緣分」,卻是在安藤一九六五年出發法國前不久,柯布西耶在度假游泳時不慎溺亡。

  展廳中最受人歡迎的作品《光之教堂》、《水之教堂》與《風之教堂》中,安藤忠雄通過簡易的建築形體,將光影關係的變幻發揮至極。而「教堂三部曲」模仿和致敬的靈感正是柯布西耶的現代主義傑作朗香教堂。這座矗立在瑞法交接山區的哥特教堂,被看作二十世紀最震撼而顛覆的建築之一。柯布西耶使用混凝土打造的彎曲的雕塑式造型,在安藤的教堂中變形為清水混凝土牆體,他也因此被稱為「清水混凝土大師」。

  如今在巴黎市中心的一片建築工地中,古老的巴黎證券交易所正在被安藤改建為當代藝術博物館。這座十九世紀建築的改造核心,正是將建築師擅長的混凝土圓柱體結構置於圓頂之下,在保全古建外貌的同時,創造藝術的新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