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獨/拾字君

時間:2018-12-16 03:17:55來源:大公報

  本周拾字君想跟大家說說「獨」。《說文解字》中說,「獨,犬相得而鬥。羊為群,犬為獨」意思是說狗相遇的時候總是互相爭鬥,羊的品性樂於合群,而狗的品性傾向獨處。說到這裏,大家會不會突然覺得網絡流行詞「單身狗」突然變得有文化起來了呢?不過,今天拾字君說的不是這事……

  拾字君的好友最近去北海道旅行了,最令拾字君羨慕的,不是大雪與溫泉,不是美景與美食,而是好友是一個人獨自踏上的旅途。當然,旅行與至親同去共享天倫,或是與愛侶同行兩情相悅,都是既賞心又悅目的人間樂事,但拾字君還是非常嚮往獨自一人踏上的旅程。

  獨自一人的旅程,行程只需對自己一人負責,真真正正「隨心所欲」。可以山長水遠,專程去看門可羅雀的作家故居;可以放飛自我,慵懶地陪趴在陽光中的路邊小貓昏昏欲睡;可以揮霍時光,在博物館心儀展品前駐足良久神遊古今。

  獨自一人的旅程,拾字君多年之前有過一次。那是去一個海邊的城市,既然是隨心所欲,自然就毋須提前準備。買一張紙質的地圖,嶄新的也要揉一揉,雖然看上去遠稱不上滄桑,但好歹有些殘舊,在摺疊與打開之間,竟尋得些許數百年前的探險家們義無反顧走向世界盡頭,去「地理大發現」的豪情壯志。主動放棄了貼心的GPS,自然是要迷路的。但既無時間限制,亦無同伴側目,不如就把被動的迷路當成主動的信步吧。空氣中有些海味了,再轉過一個街角,碧空與大海彷彿一直在那裏等待我一般撲面而來。當日的驚喜情形,多年之後回味,依然歷歷在目。

  人生很長,能獨自一人去旅行的時間很短,且獨且珍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