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酸奶族譜/判 答

時間:2018-12-15 03:18:06來源:大公報

  遊牧民族在幾千年的遷徙、發展過程中給人類帶來了無數財富,而酸奶,大概算得上無心插柳卻能「成蔭遍地」的最大驚喜了吧。酸奶的全球化,更像是個性化、工業化的縮影,很多地區發展出獨特的製作方式,一方面提供了更多選擇,同時也讓飲食更趨於優質健康。

  很多歐美「教科書」把全世界的酸奶分成四種類別,不過,對亞洲人來說,只要掌握這個族譜中的兩大分支,就是把所有基因了然於胸了。本港超市裏最常見、最暢銷的自然是傳統酸奶,只要沒有特殊標註,所有的酸奶都是「傳統系」。地球上傳統酸奶的口感也都大同小異,從全脂到脫脂,從原味到水果或綜合,一口進去就能品出濃濃的奶香和脂肪味道,很順滑,也很百搭。

  不過,當人們不能滿足於傳統酸奶所提供的蛋白質時,希臘酸奶就閃亮登場了。這種被維密女神奉為保持身材法寶的新貴的確來源於希臘,更主要的原因是,希臘知名品牌FAGE生產的脫乳清酸奶享譽全球,才讓它成了獨一無二的標籤。

  如此看來,希臘酸奶最主要的特點便是脫乳清,將傳統酸奶過濾,降低了乳糖含量,提高蛋白含量至傳統酸奶的兩倍甚至更多,因此更加健康。如今各地的希臘酸奶,更多是指代一種加工方式,而不是不同的菌種。還有追求極致的人在希臘酸奶的基礎上更進一步,製造出蛋白質含量再翻倍的「冰島酸奶」。這兩款酸奶因為更加黏稠,更酸,所以都需要一些甜味劑、果仁、巧克力碎來增強口感。於是近些年來,介於希臘酸奶和傳統酸奶之間的澳洲酸奶便橫空出世了,吃上去黏稠度跟希臘酸奶相似,味道卻像傳統酸奶一樣平易近人,看上去有些取巧的做法,卻很有可能,在未來變身成最大贏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