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序言的閱讀法/米 哈

時間:2018-12-13 03:18:14來源:大公報

  所謂閱讀一本書,所指的大概就是閱讀一本書所載的內容,而內容普遍包括文字和圖片,但有趣的是,當我們閱讀一本書,書中的一部分文字,卻是既存在又不存在似的,那就是序言。

  關於序言的閱讀法,我至少聽過、試過兩個方法。首先,大多數的讀者在書店選書,或第一次閱讀一本書,都會先讀該書的序言。序言,有分作者寫的自序,以及作者請來另一位作者(絕大部分情況下是前輩)寫的代序,而無論是自序或代序,它彷彿都有一個功能:概括,以至提升了書中的內容。換言之,序言有時會像一套電影的宣傳片。

  因此,阿根廷殿堂級作家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便曾經寫道:「據我所知,至今尚未有人就序言提出一個理論。沒有理論,倒也不用傷心。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在微弱多數的情況下,序言近似於酒後的致詞或者葬禮的悼詞,不負責任地極盡誇張之能事,讀之令人懷疑,但又認為此乃該類文字之慣常做法。」

  因為序言像「酒後的致詞或者葬禮的悼詞」,所以不少人對於序言,會有第二種讀法,即留待看畢全書後再回頭閱讀序言。這也是我慣常的讀法,而且好處不少。例如若一本書寫得不怎麼樣,你先讀書後讀序言,就不會因為高手的代序而弄得你眼花繚亂;又例如若一本書寫得甚好,你先讀書後讀序言,感覺就像一頓美味晚餐後的甜品,好緩解一次美好經驗完結的失落感。

  當然,若能夠偶然遇上像波赫士等級的作家寫序,序言又像他所說一般,「就不是祝酒詞的次要形式,而是評論的一個側面」,你先讀書後讀序言,往往會給你一句前所未有的角度去回想剛完成的閱讀,然後鼓勵你重讀一遍。這樣的經驗可遇不可求,但一旦發生,卻是難忘。說到底,或許序言真的像「酒後的致詞或者葬禮的悼詞」,而無論是致詞,還是悼詞,不要忘記,都是為了一件重要的事而送上祝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