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電車的理型/克 洋

時間:2018-12-13 03:18:13來源:大公報

  還有八趟列車就到尾班,上落車的人愈來愈少。這種時間應該喝酒才對,而我們卻坐在一家咖啡店內,只因為這家店的落地玻璃面對北千住站月台。我百無聊賴看醉到亂舞公事包的會社員,而他則瞪大雙眼審視每趟駛來的電車。

  根本就不會出現什麼「營團3000」,我想。

  畢竟這七年他年年跑來東京碰運氣,卻一無所獲。我說,不是說跑不夠業績麼?但他就是要來。

  「要注意車頭。目的地是用紙牌寫在正中的。左右兩邊各有兩盞燈,像兩隻眼兩滴淚。此外車身鋪滿貨櫃般的橫紋,滲透出一股鐵銹味。」他說。

  「是說要湊近車身聞聞看?」

  「不用聞。」他說。「憑感覺。」只是一天過去,感覺到的唯獨咖啡味。又一班車駛入、開出,他只剩下三個機會了。我去問站長到底會不會有營團3000,這光頭老翁說:「那孩子退休二十多年了,找它幹麼?」

  我也問過他這個問題。他說,因為地鐵就應該像「營團3000」。「現在的13000系,竟用LCD顯示目的地,成何體統。駕車的人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裏,坐車的人也不知道列車把他們帶到什麼地方。」

  宣告今天白費的尾班車,就是他嗤之以鼻的13000系。他盯着車尾那道金黃的光流。「簡直像一部iPad行路軌,成何體統。」他喃喃道。

  我起身去counter買兩隻牛角包做早餐。店員說「盛惠480日圓」的時候,我瞥見一部,目的地用紙牌寫在正中,左右兩邊各有兩盞燈的列車,停在月台的另一邊。我丟下牛角包,回頭對他說:「營團3000。」

  他幾乎摔一跤,跟着我走,趴在玻璃上凝神細看。

  「不是啦,這是西武2000的舊車。看,車身少了橫紋。」他說。

  「對吶。」「沒關係,明年再來好了。」「可為什麼西武的車會在東京地鐵?」「為什麼呢?」他說。有誰拍我肩膀,回頭一看,是店員。「先生,你的牛角包……」

  「對不起。」我付了款。

  「抱歉,要你陪我一整天。」他說。

  我說:「嘿,明年還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