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華麗退隱/慕 秋

時間:2018-12-12 03:18:29來源:大公報

  一世人到底可以工作多少年,是存在靈活性的,並不完全受年齡限制,像中國舞蹈家楊麗萍,四十五歲就離開中央民族歌舞團,辦了退休手續,但她退而未休,跳到如今六十歲了仍在跳,跳舞是她的生命,不跳舞生命就會枯萎,所以她稱永不放棄舞台,不能想像她跳到八十歲九十歲將是怎樣情景?在退休問題上,日本天后歌星安室奈美惠卻是另一種做法,她今年四十歲,事業如日中天,卻毅然選擇走下歌壇。

  安室去年宣布,於一年後的九月十六日,她出道二十五周年紀念日正式隱退,消息一出震驚全日本。緊接着,安室馬不停蹄進行退休前的工作:推出告別專輯,五天銷量破百萬;開演唱會、賣影音DVD、推銷服裝……熱鬧一年後大致算了算,安室的告別活動,創造出逾千億日圓的經濟效益。

  安室的華麗隱退是經典之作。作為明星,成功不僅要靠天分和運氣,刻苦努力,還要善於有始有終地包裝。安室多才多藝,跌入谷底翻身再戰,她靦腆堅強自信成熟的形象深受民眾愛戴,連退場竟也經營得如此完美,令人折服。於盛名峰頂宣布隱退者不少,但不甘寂寞復出賺錢者也是有的,安室的告別詞說得有意思:「有開始就會有結束,有結束才會有新開始。」她沒把話說死,後半生如何打算?怎樣的新開始?要留待歲月來揭曉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