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坎兒井/凡 心

時間:2018-12-12 03:18:28來源:大公報

  去過新疆旅遊的人都一定忘不了坎兒井。「坎兒井」是維吾爾語,漢話裏稱「井穴」,《史記》裏就已有記載。

  我們在吐魯番看到了坎兒井:一股暗渠的清泉在地底下流淌,被引向地面成為明渠,可供人使用,可澆灌農田,是項很成功的地下水開發工程。

  新疆地處高山沙漠地帶,氣候乾燥,降水量少。但新疆有阿爾泰山、天山、崑崙山三座大山,融化的雪水就是水源。新疆土壤多是沙礫,滲水性強,把雪水留住是個學問。

  新疆從公元前百多年就已收歸中國版圖,漢武帝時代便立足當地的民生建設,「坎兒井」大興於那時,在清代陸續擴建,終成了新疆地區完善的地下水利工程。

  坎兒井由豎井、暗渠、龍口、明渠幾部分組成。建造時會在雪水下滲的地域每幾十米就打一口豎井,讓雪水順井口下流。地底深處則挖有一道暗渠收集豎井流下的雪水。暗渠的水深藏地底,又經過多層沙石過濾,是天然的潔淨水。暗渠與豎井交界處就是「龍口」,是把「暗」變成「明」的出水口。明渠還會建大大小小的蓄水池,俗稱「澇壩」,視需要輸送各方。

  地底深處空氣稀薄,吐魯番的豎井最深的有九十多米。挖暗渠時要在積着雪水的環境下操作,條件十分艱苦。據說長期從事挖掘暗渠的工人,壽命只有三十多歲。吐魯番地區最長的暗渠長二十五公里,所有暗渠總長五千公里,不知有多少先民為此付出了生命!

  在兩千多年的實踐中,先民們積累許多挖掘的經驗和創造了許多操作方法,這些方法直到今天還在使用。如今從事暗渠疏通的工人有較高的工資,但身體健康還是會受到威脅。

  吐魯番的葡萄有名。我們去時正是葡萄豐收,一公斤的馬奶子葡萄才賣八元人民幣。我們還參加了當地一場水果宴,一邊觀賞歌舞表演一邊放開肚皮享受西瓜、哈密瓜、鮮桃、葡萄等各種水果。想必是坎兒井令用水方便,才保證了此地盛產鮮果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