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曉暉這一頁\潘明珠

時間:2018-12-11 03:18:08來源:大公報

  我的父親離世時,我們把他的生平簡述印在一頁紙上,母親感慨說,他一生人勤奮勞碌,為家庭為公司為親族都貢獻不少,怎麼就只得一頁紙呢?話裏無限唏噓緬懷……

  十二月三日,突然傳來民政事務局前副局長許曉暉病逝的消息,她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嘆息!但公示的報道卻稍嫌簡短了。我想,也許在這個令人悲嘆的秋天,本港已有多位文化名人離我們而去了,先前悼念的筆墨都已用許多了吧,對一位已離開政府之前官員的逝去,也許就少了關注?但我想,若要為許曉暉的生平也濃縮印於一頁紙上,這一頁肯定填得滿滿的,這一頁一定包括她對本港文化發展及傳承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

  我記得我初任香港書展的文化活動顧問團的委員時,曾多次與時任副局長的許曉暉一起出席顧問團的會議,她常有創新建議,並十分關注推廣文化和閱讀活動,她積極提出及支持「文化七月」展開連串活動,使香港書展的文化活動不限於灣仔會展中心的場地,而是擴至社區及把期間加長至整個七月,鼓動了全城閱讀之風氣。

  還記得多年前某天,年輕的曉暉光臨某學校的開放日任嘉賓,她對該校各樣文化藝術都興趣盎然,她一邊勉勵學生要有理想、志向和責任感,一邊細心欣賞學生各樣的藝術創作,深情地給學生很真摯實在的鼓勵;這樣的話彌足珍貴,也為青少年的學習打氣,可見她關心少年成長及藝術薰陶。

  很多官員常打官腔,但曉暉獨有親和力,給我很真實的文化人之感覺。一次在馬龍的畫展,她笑說自己下了班,是為看畫而來的。記得去年五月,我到南京參加藝海流金的文化交流活動,當時她是香港代表團顧問,沿途和大家一起參觀江蘇文博藝術,探討傳統文化的當代活力;在匆忙的行程中,有時她輕輕數語作點評或提議,均教人信服,也顯見她具欣賞美之目光,那是一種可貴的氣質,令人由衷欣賞。回想起來,曾與曉暉相遇同行的種種情景,猶如昨天……數天後,本月十六日就是許曉暉的追思會了,相信許多人都會和我一樣,對她難以忘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