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翠絲》\輕羽

時間:2018-12-11 03:18:08來源:大公報

  社會對男女兩性的差異都有既定觀念,確實不容易扭轉。不管在日常生活抑或電影銀幕,若出現身穿男裝打扮的女士,又或戲曲舞台的反串坤生(即女士飾演男角),人們都會不以為意。若是在街上出現一位身穿女服的鬚眉男士,人們便會大感驚訝。因此那些男扮女裝的戲劇故事,往往都受到觀眾注目,希望藉此窺探男性心底的秘密。

  早在二十世紀初期,香港的粵劇戲棚禁止男女同台,因此全男班的花旦都是由男性飾演,只要演得精彩,觀眾都會拍案叫絕。京劇的著名乾旦更是多不勝數,梅蘭芳便是其中代表,他演的《貴妃醉酒》早已成為戲曲經典。西方的電影亦不乏男扮女的角色。一九八二年的《杜絲先生》,德斯汀.荷夫曼飾演的男演員為了生計,於是易裝假扮女性,演來維妙維肖。一九九三年另一齣《肥媽先生》,現在已故的羅賓.威廉斯飾演一位離婚丈夫,為了親近子女,唯有假扮成女性保姆,瞞天過海。

  易裝當然異於性別認同障礙。二○一五年的《丹麥女孩》便講述全球首位接受由男變女的變性手術人士的故事,主角艾迪.瑞德曼憑該角色獲提名奧斯卡男主角獎。

  香港近期的電影《翠絲》也是類似的故事。導演將男主角的經歷和遭遇展示得絲絲入扣,同時也帶出現代社會對小眾人士的誤解以至歧視。但是以戲論戲,我卻嫌劇情有些拖沓,觀眾進場前其實早知男主角的獨特心態,因此故事的整體節奏可以緊湊一些,又或不妨提供一點「留白」的空間,讓觀眾自行想像主角的感受。

  不過,姜皓文和袁富華分別飾演的男主角和配角,無論是外表形態和內在心境,都有極為細膩的演出。該類角色一般都是俗稱「攞獎」角色,有很大空間給予演員發揮演技,從而令觀眾感動及認同。袁富華本身是舞台演員出身,能夠有效運用角色的細緻動作來呈現心理狀態,故此獲得金馬獎男配角的榮譽,可說實至名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