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星期十\陸布衣

時間:2018-12-11 03:18:07來源:大公報

  明代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卷十八,講到了古代的休息日,讓人開眼界。

  筆者觀察,唐宋以來,機關公務人員,都有旬休。上班九天,第十天休息,這一天用來洗沐,我們今天說的上瀚、中瀚、下瀚,大概就出於此。第一個第十天休息日,是上瀚,第二個第十天的休息日,是中瀚,第三個第十天休息日,是下瀚。

  人處於世,誰都想有休閒取樂的時間,難道一做官,就要放棄吃喝郊遊嗎?所以,洗沐一日,正好可以有私下獨處的時間,古代為官的,大多有善政,和這個休息日,是有相當聯繫的。

  公僕,就是民眾的僕人,就是為民眾排憂解難的。你是公家人,吃的公家飯,就做公家事,不容偷懶。

  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順口溜說,過了星期三,日子猛一竄,因為星期四一過,就是星期五。現在,一年五十二個雙休,一百○四天的雙休,還要加上十幾天的國假。幾十年前,我工作時,順口溜還有一句:過了星期五,還有一上午,星期六,休息半天。那時的假期,是一天半。

  可古人不行,還有星期七,星期八,星期九,星期十才是星期日。這一天,當然也是用來身心調整的,連續上班,且又是那種死板節奏的,一次上九天班,猶如汽車光跑不加油。當然,上班吊兒郎當撞鐘混日子的除外,上班泡妞打牌喝酒等以各種理由的除外。

  因此,善政和公務人員的適當休息,緊密相聯。那種將下級官員、普通公務員雙休強行佔用的上級官員,還喊出口號「星期六一定不休息,星期日休息不一定」、「五加二,白加黑」,只能是毀壞別人身體,降低工作效率,還助長了新形式主義,理論上是違反人性,行動上是為一己政績私利。

  侵佔法定的休息時間,說得再嚴重點,就是虐政、暴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