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數樹深紅出淺黃\蓬山

時間:2018-12-11 03:18:07來源:大公報

  秋天是北京最美的季節。尤其是當天氣逐漸轉涼,滿樹綠葉變黃變紅,在艷陽之下那奪目的光彩,有種動人心魄的魅力,足供細細品味。香山的紅葉,釣魚台的銀杏黃葉,早已是「打卡」的勝地。登上香山高處,極目遠眺,萬山紅遍,大得「霜葉紅於二月花」的意趣。

  杜牧這句詩,知名度高得驚人。但其實,大多數地方,並非是紅得如此純粹。更恰切的描述應該是如劉禹錫的那句「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三種色素,糅合着日夜、冷暖、光線自然調配,神奇地渲染出各種美麗的色彩。

  夏日的紫葉李,變得火紅,但是顯得稀疏;而紅楓、爬山虎、南天竹,或如傘蓋,或似巨幕,或成簇成團,紅得更加肆無忌憚。洋白蠟、鵝掌楸、國槐、垂柳則與銀杏站在同一陣線,似乎嫌棄土豪式的紅太過張揚,而以柔軟的嬌黃、泛着油光的亮黃,來展示風雅。地面上青綠的鋪地柏,也開始亂蓬蓬地變黃湊熱鬧,只不過黃得過於草根,很難留住行人的注視。

  枝繁茂密而葉片碩大的法桐,色彩漸變得最為繁複,似乎要將從綠到黃進行全光譜的演繹,同一片葉子上由綠而淺黃而深黃而橙黃,猶如一塊漫不經心塗抹的調色板。陽光從整棵樹透過,黃綠光影斑駁,簡直是一幅印象派的經典教材,或者是吳冠中式信手亂點才能抽象出的視覺體驗。

  天遼地闊,果實也不願意讓葉子專美。最吸引人的是那大紅燈籠般柿子,高高掛在枝頭。北方不長橘樹,《橘子紅了》的愁緒往往也會移栽到「柿子紅了」身上。欒樹的果莢形如水紅色的宮燈,但冷風一吹很快就熄滅枯萎。海棠掉光葉子後,餘下淡黃的果實瑟瑟發抖。法桐別號「懸鈴木」,樹如其名,球型果隨風擺動,入定細看,無聲似有聲。低矮的紫葉小檗,枝條上一串串耀眼的紅瑪瑙,會一直等到冬雪到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