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最怕改壞名?\耶生

時間:2018-12-11 03:18:07來源:大公報

  法國有一對球迷夫婦,替初生兒子改名為「基沙文麥巴比」(Griezmann Mbappe),基沙文和麥巴比都是二○一八年法國奪取世界杯的功臣,球迷夫婦為了紀念,為兒子取這個名字,似乎可以理解,但法國有關部門卻表示,此舉有可能「違反孩子的利益」,認為這種受注目的名字日後會為孩子帶來麻煩。案件已提交至當地家事法庭,法庭有可能要求父母為孩子再行改名。

  原來,不少國家如德國、新西蘭、瑞典、丹麥等,也有立法禁止父母為孩子亂改名,原因是保護孩子。香港在這方面相對自由,但又的確為孩子帶來煩惱。網上討論區有人發文,說自己的名字叫靐龘,即三個雷字加三個龍字,這個應讀為「憑踏」的字,很多老師都不會,這樣的名字在小學很容易成笑柄,有些同學叫他「雷雷雷龍龍龍」;到了中學,人們給他一個相對正常的花名「雷龍」,但當被老師罰寫自己名字的時候,可以想像有多蝕底──我們小時候有一個笑話,老師罰兩位學生寫名字一百次,其中一個學生哭叫不公平,因為他的同學名叫「丁一」,而他叫「陳黑龍」,同為一百次,筆畫差很遠。

  以往,名字由父母或長輩改,現代人怕改壞名,會請算命師先交出幾個字,再從中挑選。算命師大概是根據時辰八字,看看孩子的名字需要的劃數再判斷,於是一些較不常用的字在這個世代開始出現。我不知道他們的命運會否更好,但三個中文字寫出來不夠漂亮,讀出來不夠響亮,甚至帶來如靐龘的麻煩,卻顯而易見。

  所謂「唔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其實有沒有根據?術數上的東西我一竅不通,但以香港人的習慣而言,真名除了在正式場合之外,其實很少用到。我們習慣叫英文名,尊稱會叫「什麼生」,熟絡的朋友叫花名,親密朋友有他倆才知道的稱呼,甚至一聲「喂」,勝過千萬種叫法。

  相對於名字,別人的稱呼更為重要,因為反映了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形象,這並非算命師傅可以計算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