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虛擬化身\侘寂

時間:2018-12-11 03:18:06來源:大公報

  「快輸入我的代碼,和我合照。」這幾天,聊天群組裏收到不少這樣的信息。Facebook和微博上,亦有不少名人明星都紛紛曬出了自己的六位數代碼,邀請粉絲來和自己「合照」。

  這可不是和真人合照,而是Q版3D虛擬化身與化身的合照。在這款叫做ZEPETO的手機應用程式裏,用戶可以通過直接拍照、識別照片,再精修五官的方式,來捏一個和自己長的一模一樣的網絡虛擬化身。通過拍照功能,可以擺出預設的POSE,拍攝單人照和多人照。拍攝的照片可以發送給朋友,也可以直接上傳社交媒體平台。通過內置的表情功能,還可以製作專屬表情包,在不同的社交App使用。

  由於天生帶有極強的社交屬性,ZEPETO快速在年輕人群體中傳播開,一夜爆紅。明星的使用,更令粉絲瘋狂,只需要動動手指,就能有一張和偶像的合照──儘管是虛擬的,卻也拉近了和偶像的距離。韓國不少當紅偶像都紛紛公開了自己的化身代碼,掀起一股合照浪潮。

  虛擬化身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十幾年前,內地的騰訊QQ就曾推出過QQ秀,用戶可以通過一個可換裝的2D小人,來展示自己的個性。經過十餘年技術發展,人臉識別功能加上更精細的捏臉系統,使得3D化身更為擬真。可以在遊戲中互動的任天堂的Mii,是較早使用這一技術的虛擬化身。但想要擁有Mii,必須要擁有一部任天堂遊戲機,礙於設備局限,這個虛擬化身並沒有引起風潮。直到最近,可以在不同品牌手機上使用的ZEPETO降低了3D虛擬化身的門檻,吸納廣闊的用戶群。它迎合了互聯網用戶,特別是年輕用戶想要展現個性的需求。在虛擬網路中,親手捏一個「完美」的虛擬的自己,用它去和別人互動、合照,比拼創意,甚至景點打卡—哪怕是你從未去過的地方,虛擬化身都能幫你「置身其中」。

  只有你想不到,沒有虛擬化身做不到。但這不禁也令人擔憂,可以讓人做到足不出戶就能社交的虛擬化身,會否令「御宅族」成倍增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