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美國的「零工經濟」\葉歌

時間:2018-12-10 03:18:02來源:大公報

  二○○五至二○一五年,美國新增加的工作中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是「臨時工」。到二○二○年,美國將新增二千七百萬個臨時工崗位,其中百分之四十會僱用千禧代員工。美國的男性白人工人經常懷念美好的舊時光:工作穩定,工資不菲,福利有保障,僅靠他一人工作就足以養家餬口,揚眉吐氣。但康奈爾大學經濟學教授Louis Hyman在新著《臨時》(Temp)中說,其實美國的就業穩定期只有一九三五至一九七○年之間的短短三十五年。

  為什麼工人當年的地位、待遇都高?首先是戰爭的需要。「萬眾一心」的愛國主義精神指導下,有良心的公司將戰勝納粹的目標置於金錢之上,一切以國家利益為重,生產軍需用品,也照顧工人。但Hyman認為,美國人骨子裏都有「開拓冒險」的自由主義因子,他們都希望為自己打工,而不是受老闆控制。所以二戰一結束就有人組織「臨時工」公司。如今科技發達,更為通過網絡遠程打工提供了便利。打零工的好處是自由、自立、富於創意。

  但也有人反駁:不少人打零工是因為找不到過去那樣穩定、高福利的好工作,他們別無選擇。的確。美國那些為「零工經濟」(「Gig Economy」)叫好的大部分是處於食物鏈上端、受過良好教育、掌握高科技的「精英人士」。而且,很多行業如今都擁有全球供應鏈,勞動者的分布發生重大變化,工會生存艱難。勞方不像以前那樣有力量與資方較勁。權力不平衡,老闆掌握工人的「生死」,怎麼省錢怎麼來,能僱用不需要培訓、不需要付保險、不需要提供假期等福利的零工自然更合算。

  可見,對一般人來說,零工經濟盛行是禍是福還未可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