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在風眼中找尋真相(二)\楊騏

時間:2018-12-10 03:18:02來源:大公報

  「關於尊尼.特普的迷霧什麼時候能消散,而他真實的一面又何時得以浮現?」帶着這樣的疑問,《GQ》雜誌的記者強納森.赫夫來到特普在法國的住處,因為這位演員想要開誠布公地談談,關於他的財務困境、和資產管理公司TMG的官司、他與安柏.赫德慘烈敵對的離婚以及其間的家暴風波……強納森寫道:「我彷彿正踏入這個人生活的龍捲風風眼中。」

  「我想要『真相』,這是現在我對這世界最大的執念,就只是『真相』而已」,這位保持全球片酬第一的演員這樣說道。

  他們也理所當然地會談論到他飾演過的角色。特普的好友,滾石樂隊的結他手基斯.理查茲曾說:「你無法想像他是個多害羞的大男孩,這也是為什麼他在樂隊裏只想當個伴奏者而不是主唱。」

  特普自己也說:「我大概有點社交障礙」,只有在談論角色的時候他才顯得最自在,卸下了角色的妝容後,他有時甚至不能說完整一句長一點的句子。

  尊尼.特普可能是影壇最受追捧的邊緣人,和他的朋友兼伯樂,蒂姆.伯頓如出一轍。蒂姆.伯頓用一部《蝙蝠俠》重構了現代超級英雄電影的語彙,獲得了初步成功後,他開始嘗試一切哥德式的猙獰恐怖,而特普將伯頓期待的那種「性感的怪誕」詮釋得滴水不漏,兩人一起在荷里活圖謀不軌,做各種瘋狂的試驗,比如全片僅有一百六十九個字台詞的愛德華,又比如滿身血腥的理髮師陶德……不過令人始料未及的是,現實中的特普竟也被迫到邊緣的境地。

  「我喜歡創造角色的過程,那讓我有安全感。我能在角色中盡情地打開自己的可能性,在扮演剪刀手愛德華的時候,試圖用他的視角去看待一切,如此一來,那些乏味的、普通的事物竟然會變得美麗又新奇;然後,傑克船長、艾德伍德、瘋帽子、威利旺卡……」特普對採訪他的記者接着補充道:「這些角色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被一條細絲串聯在一起。即便他們都各不相同,但他們都來自一個共同的真相──他們都極其不合群!格格不入,飽受誤解,而且都被人用一種居高臨下的姿態蔑視,也被人用糟糕的方式評頭論足。」說這些話的時候,不知他是在談論他的角色,還是他本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